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MicroLED走向商用化 蘋果一馬當先
新電子吳心予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調研機構Yole Développement在《2021年MicroLED顯示器市場、產業及技術趨勢報告》中分析,蘋果(Apple)在收購LuxVue時,將MicroLED納入研發藍圖。顯示器製造商原先對此抱持懷疑,但是現在已經開始重視MicroLED市場的潛力。雖然投入MicroLED市場需要面臨不少挑戰,但是在部分應用中,MicroLED仍有其競爭優勢。因此,產業內在MicroLED投入資金與資源,創造良好的發展循環,同時促進未來的投資吸引力。

巨量轉移(Mass Transfer)不再是多數製造者的障礙,產業內雖然還有其他待克服的挑戰,但已經可以看到明確的方向。ASMPT、Toray、Coherent/3D Micromac和其他採用不同開發流程的商用工具,以及更多來自TDK、V-Technology、Besi、Bolite/Contrel等廠商的工具,加快MicroLED的開發速度。

三星與Vuzix(和JB Display合作)將在2021年推出首批商用MicroLED產品,隨然這樣的力道還不足以推動顯示器產業前進,但仍帶來正面的影響。

MicroLED的起步亮眼,但是仍有許多未知的技術與供應鏈相關風險。許多解決方案理論上有效,但是量產環境中,實際的製造整合有更多挑戰。其中成本是需要克服的門檻之一,對於消費電子市場的價格接受度而言,現在MicroLED的成本仍高於市場可接受成本的20~50倍。

LCD的成本在25年內下降300倍,從每平方公尺3萬美元,降低到每平方公尺100美元。原料、設備、製造流程都有降低成本的可能性,然而MicroLED現階段處於成熟半導體、LED及平面顯示器(Flat Panel Display)產業的交界,尚未採用可大幅優化製造流程的技術與晶片製程,因此不容易出現成本降低300倍的機會。

LED vs. MicroLED成本降低歷程 (資料來源:MicroLED Displays, Industry and Technology Trends 2021 report, Yole Développement, 2021)

Yole顯示器技術與市場分析總監Eric Virey認為,蘋果正在推動其供應鏈朝向200mm的晶圓發展,企圖推進LED產業採用高效率的成熟半導體。這樣的發展方向雖然風險不小,且前期投入成本較高,但也因此為蘋果在智慧型手機市場創造優勢,因為智慧型手機亟需小尺寸、低成本且高效能的晶片。

市場上其他的廠商,在觀望MicroLED的同時,目前選擇盡可能降低4吋LED晶圓廠的成本。而這個策略適用於初期產品,例如商用電視或小型顯示器,但可能無法滿足消費型電視或智慧型手機所需的晶片尺寸及效能。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