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電動車電池原物料上漲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隨著電動汽車需求激增,今年以來電池材料的價格同步上漲。顧問公司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指出,用於陰極(cathodes)的材料碳酸鋰(lithium carbonate),今年的價格已翻揚一倍。用來提高電池能量密度和壽命的氫氧化鈷(cobalt hydroxide),價格則上漲40%以上。製造電池的關鍵材料已成為兵家必爭之地。

Benchmark Mineral指出十年內大多數電池原料市場將出現供不應求,預估鋰市場在 2022 年即將面臨短缺。由於大多數供應商都將轉嫁成本,意味著面臨成本增加之電動車製造商將在不同電池供應商之間詢價以謀取最大利益,電池製造商仍將面臨利潤壓力

主要電池製造商如中國大陸的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Contemporary Amperex Technology Co. Limited,CATL)和韓國的LG Energy Solution各自占有近25%的市場,應該擁有較佳的喊價能力。

過去幾年來由於規模經濟促使電池材料價格逐年下滑,但幅度越來越小。目前材料佔電池大部分的成本,鋰、鎳和鈷等陰極材料約佔總成本的30%至45%。

為確保上游供應穩定,特斯拉已與全球最大採礦集團必和必拓(BHP Group)簽署鎳供應協議。BMW和通用汽車也直接與礦商簽署鋰採購協議。中國電池製造商寧德時代最近入股一家銅鈷礦企業。簽訂長期供應合約的情形變得更加普遍。

中國的電池製造商將受益於掌控電池供應鏈,雖然多數礦源並非來自中國,但仍主導加工市場。高盛(Goldman Sachs)指出,中國占有陽極材料和電解質市場之65%,陰極材料市場則占有42%。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