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大雲端時代讓創業門檻降低,成功要訣在哪?趨勢科技張明正給新創兩大忠告
數位時代陳映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每十年就有一次技術浪潮,搭上技術創新才能借力使力,AI、雲端正是重要的技術,」有30多年創業經驗的趨勢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張明正如此說道。亞馬遜AWS於20日舉行「疫情下解密台灣新創生態圈發展」線上座談會,與AWS香港暨台灣總經理王定愷進行對談,共同點出雲端技術的導入,是當前企業到新創重要的課題。

雲端時代來臨,建立AI技術、國際化變得容易

做了防毒軟體30多年的張明正,對現在的創業環境特別有感,在銷售上,單一產品變成訂閱制的SaaS(軟體即服務),甚至以往開發一個產品要花18個月,現在變成小時為單位,背後跟雲端脫不了關係。

他提到,先前參加活動發現,過去開發AI的資金容易燒光、落地有困難,但透過AWS的API技術,用少量的資料就能建立模型,即便是未接觸過AWS的年輕人,都能在短短兩個月開發AI模型,令張明正大吃一驚,「當世界變成一個雲端,做跨國生意都會比以前更簡單。」

張明正表示,過去趨勢科技花了8年,到超過20個國家成立分公司,才衝到6、7千萬美元營業額,但反觀自己兒子張友辰成立的狗狗攝影機新創Tomofun,總部設在台灣,透過AWS雲端科技及亞馬遜全球通路,從產品研發到銷售,用不到3年時間,在全球超過50國熱銷。

科技降低技術門檻,但創業想成功有2大要素

在科技發達的年代,降低了技術資源取得門檻,但創業若想要成功,張明正認為有兩個很重要的心態:第一立下的願要夠大膽,做到該產業的佼佼者,並強調台灣新創要發展國際市場、經營品牌,從顧客的反饋刺激創新。

第二要有DAY 1創業精神,凡事做到「主帥親征」,當領導者要有guts(膽量),就能帶動團隊士氣,如同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從賣書做到太空事業,旗下藍源公司首次載人飛行,貝佐斯成為第一個乘客一圓太空夢,張明正開玩笑地說:「我就不敢搭第一台!」即便創業會碰到許多挑戰,仍必須抱持對事情的熱忱、打死不退精神,在困難中唯一支撐的就是熱情。

王定愷則鼓勵新創團隊要有試錯文化,在新經濟時代,如果一個公司都聽老闆的,可能會轉不動、進步太慢,團隊應用最低成本、最高效率小步快跑,「現在不是大魚吃小魚,而是快魚吃慢魚的年代,經濟規模可能變成包袱,」面對疫情黑天鵝,往往考驗的是——改變的速度。

AWS攜手創投、地方政府,合作新創超過千家

身為國際級雲端大廠AWS,當年也是從亞馬遜電商活動大當機所孵化出來的小金雞。王定愷表示,AWS從創立時就跟新創圈緊密結合,截至目前AWS合作的新創超過千家,包括在日本東京上市的Appier以及KKBOX都是合作夥伴,並在2018年開始跟許多地方政府如新北市等,在地合作開辦創新中心。

在疫情爆發後,雲端更成為新創的重要戰力,例如線上市調新創SurveyCake馬上協助國發基金作疫情調查,讓市調產品變成疫調產品,包括中央、縣市政府都採用。

此外,線上教育平台也面臨龐大流量,像是台大電機教授葉丙成創立的PagamO翻轉教學軟體變成教育部推薦的平台,原本台港兩地一天數千或數萬學生使用,疫情爆發後湧入20萬人流量,AWS即時調整雲端架構,以解決頻寬不足,確保正常營運。

今年初,AWS也與趨勢科技旗下創投Trend Forward Capital合作,舉辦年度全球新創競賽,獲獎團隊可獲得獎金與免費的雲端資源。

在AWS與新創合作的過程中,王定愷體認,「能解決多少人的問題,就有多大的市場,」鼓勵台灣新創應大膽思考,不要把自己做小,AWS也會持續協助新創,參與全球市場商機。

責任編輯: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