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重振日本的半導體產業 從降低工廠運營成本開始?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此前,日本經濟產業省發佈了旨在重振半導體產業的戰略。在中美等國家推出大規模財政支援的背景下,日本的半導體政策需要哪些措施?日本經濟新聞記者採訪了電子情報技術產業協會(JEITA)半導體部門負責人、鎧俠控股(Kioxia Holdings)社長早阪伸夫。  
JEITA的半導體部門向經濟產業省提出了建議。
早阪伸夫:日本企業的半導體份額在下降,但在圖像感測器、NAND記憶體和功率器件等領域仍具有較高競爭力。首先扶持那些仍在奮鬥的企業非常重要。
日本沒有工廠能製造尖端領域的(承擔運算等的)邏輯半導體。現在半導體短缺的原因是,海外的代工公司無法應對邏輯半導體的需求。讓日本具備代工能力,在支撐產業整體的意義上也很重要。
要重振日本的半導體產業,需要哪些政策?
早阪伸夫:我們認為需要從降低工廠運營成本開始,包括長期的技術開發在內,提供持續支援。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實施的調查顯示,從運營記憶體工廠的成本來看,中國、韓國等與日本、美國之間存在20~40%的差距。在政策方面,如果競爭力受到影響,日本將束手無策,難以保護產業。
我們有哪些最終產品,應該將資金投向哪些方面等,目前缺少相關的撤離戰略。此次包括半導體、數位化和(半導體)用戶在內,經濟產業省將討論專注於哪些領域,描繪宏偉藍圖。我們認為將與此前政策明顯不同。
今後要提高競爭力,需要採取什麼樣的對策?
早阪伸夫:規模和技術。根據市場推進投資,在確保業務規模的同時降低成本是不可或缺的。越是尖端領域,設備和開發一旦停止投資,就將完全喪失競爭力。
在技術方面,人才確保必不可少。爭奪人才的競爭日趨激烈,人才流向亞洲的各個地方。需要確定薪酬機制,還必須展現行業和公司的增長前景。
早阪伸夫
日本電子情報技術產業協會(JEITA)半導體部門負責人。2019年7月出任東芝記憶體控股的副社長兼執行董事,2020年1月出任鎧俠控股社長。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