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各國政府力推政務數位化 相關IoT終端市場可達213億美元
新電子吳心予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調研機構Gartner統計,全球政府物聯網(IoT)終端產品及通訊市場在2022年,將達到213億美元的規模,相較2021年的175億美元成長了22%。

Gartner資深研究組長Kay Sharpington表示,全球各地政府應用越來越多的IoT技術,能更有效地監控並保護基礎設施與資產,例如控制COVID-19疫情的擴散及確保國民遵守防疫規範,以提升國民的人身安全與居住品質。此外,導入IoT有助於減少設備成本,節省下來的經費可以用於增加戶外監視器與資產追蹤等財務需求。全球超過50%政府的終端與通訊服務將用於戶外的監控設備,以提升環境健康與安全(表1)。

表1 2020~2022年全球政府IoT終端設備與通訊市場應用數量(單位:億美元) (資料來源:Gartner,2021/06)

監視器應用在防疫方面,可以確認社交社交距離及人們是否配戴口罩,也能應用於無接觸式停車管理,在疫情控制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Sharpington進一步說明,因為各國隱私法規不同,因此IoT監視器在各國的數量成長幅度不同。例如中國與西歐、北美的隱私規範不同,中國因為政策因素而成為IoT市場中成長較快的國家,率先採用進階的影像辨識與影片分析技術。

同時由於5G可以傳輸大量數據,非常適合應用在影像相關技術中。Gartner預估,到2022年戶外監視器將占全球政府5G連線的75%。Gartner也指出,2020年26%的全球政府終端已導入LPWA介面,並預估2022年將達到39%。LPWA技術所提供的WAN及行動通訊網路,成本比傳統的蜂巢式M2M網路更低,以及更長的電池使用壽命的設備適合都會區應用,因為許多設備的頻寬要求較低。

LPWA將會持續取代現有的測量與監測網路技術,並創造新的IoT解決方案,用於停車、廢棄物管理、道路交通等等。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