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缺芯”浪潮下 全球晶片廠商一季度收入創歷史新高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市場研究公司TrendForce的資料顯示,2021年第一季度,全球十大晶片製造公司的季度總營收飆升至227.5億美元,創紀錄高位。
自去年下半年以來,晶片短缺問題持續困擾著全球汽車、電子產品等多個行業,並且多位分析師預計,這種“缺芯”的情況可能會持續到2023年。“隨著各種終端設備的需求飆升,各大製造商都加快了元件採購、提升了產能,並提高晶圓價格和調整產品類別,以便在自2020年以來的晶片短缺背景下確保盈利。”TrendForce分析師Joanne Chiao寫道。
在這一背景下,TrendForce預計,今年第二季度全球晶片製造公司收入將再創新高。
台積電獨佔全球晶片收入的57%。據統計,今年第一季度,全球晶片代工收入的57%左右來自臺灣晶片製造商台積電。根據TrendForce的資料,台積電今年第一季度的收入攀升至129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增長2%。其中,7、12和16納米晶片是該公司的主要收入來源。
TrendForce分析師表示:“由於來自AMD、聯發科和高通的訂單,(台積電)7納米晶片代工服務的收入一直在穩步增長。”他還補充說,7納米代工服務的銷售額比上一季度增長了23%。
TrendForce還補充稱,台積電12納米和16納米晶片的收入“由於聯發科的5G射頻收發器和比特大陸的加密貨幣挖礦機的需求而增長”,這兩種晶片上一季度的銷售額增長了近10%。
然而,台積電最小、最具創新性的5納米晶片上個季度的銷量實際上出現了環比下降,主要原因是蘋果(台積電最大的5納米晶片客戶)“進入了設備生產淡季”。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