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美國力推5G開放架構 台廠大有可為
新電子廖專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舉行《34th MIC FORUM Spring新局》線上研討會,5G網路是未來10年非常重要的資通訊基礎建設之一,除了積極建設之外,掌握其中的關鍵技術亦是各國發展的重點,尤其在中美貿易戰的氣氛下,美國積極主導並發展5G開放架構,不僅吸引許多國家重視,更開創全新的商業機會,台灣資通訊產業亦在此領域發現產業升級的新藍海。

Open RAN產業鏈已逐漸成型

從3G、4G之後,美國的行動通訊基礎建設越來越依賴歐洲廠商,5G設備更以中國華為技術實力最為雄厚,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蘇偉綱表示,因此美國興起藉發展開放網路架構,降低其5G供應鏈風險的產業策略,積極推動5G開放架構的發展;美方缺乏產製5G設備之能力,需仰賴歐洲國家、甚至中國大陸供應5G設備,因而使美國在供應穩定性與設備可信賴度上面臨風險。開放網路架構之硬體設備、軟體與晶片都可由美企供應,美方在技術智財權、供應穩定性與設備可信賴度之風險大幅降低。

經過幾年的發展,OpenRAN標準、技術發展將漸趨成熟,具重塑電信產業之潛力,師蘇偉綱指出,2020年後全球多家營運商已積極對開放網路解決方案進行測試與導入,軟體供應商與網通廠商也在此獲得新的市場機會,部分傳統電信設備大廠亦已反應此趨勢,卡位新價值鏈中之地位。

隨著開放網路架構發展,台廠除既有供應項目外,有機會擴大到供應接取網路及核心網路之白牌設備。蘇偉綱認為,開放架構為台廠開啟更多市場機會,台廠或可以下列幾種不同角色進入國際開放架構市場。

一、OEM

自設備商接收設備生產訂單,提供代工服務。

二、設備供應商

與系統整合業者或新興軟體業者合作,為其供應硬體設備,並隨其國外擴展進入國際市場。

三、系統設備業者

供應整套系統設備,並由合作之當地系統整合業者導入至垂直場域之中,以專網市場為主。

四、系統整合業者

以自家或其他廠商的設備,組成整套系統並導入至垂直場域之中,亦以專網市場為主。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