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瞬間爆發!路由器賣爆了?全面缺貨!路由器也“芯荒”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疫情帶來不少電子產品熱銷,比如筆記型電腦、遊戲機等,上網需要使用的路由器從去年二季度以來,同樣出現銷量的大幅增長。近期,有報導稱路由器等網路通信產品原材料緊缺、供貨緊張,那麼事實情況如何?終端路由器產品的價格是否出現上漲?
路由器銷量大增 部分品牌供貨緊張
在位於北京世貿天階的一家電子產品門店裡,陳列著五六種路由器。價格從300多元到1000元不等。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路由器從去年疫情以來,一直銷量不錯。價格方面,相比電視、平板等電子產品,路由器價格近期較為平穩。
記者詢問多家電商平臺瞭解到,得益於遠端辦公、線上娛樂等上網需求的增加,路由器銷量從去年疫情以來一直保持增長。目前少數品牌出現供貨緊張,此外,平臺促銷力度和頻率明顯減少,有品牌商表示,這是在為未來可能出現的缺貨做準備。
據業內人士稱,“原本預期未來三五年才會達成的網路通信換機量,仿佛在瞬間爆發”。記者瞭解到,去年四五月以來,無論是內銷還是出口,路由器廠商銷售普遍都不錯。
某網路通信產品公司副總經理 餘曉青:銷量的部分,去年我們營業額大概每個月3000萬美元,今年我們每月約3500萬美元。
江蘇昆山:“芯荒”燒到路由器 網通晶片全面缺貨
部分路由器品牌出現供貨緊張,那麼,供貨緊張的原因是什麼?目前網路通信產品的上游製造情況怎麼樣?
位於江蘇昆山的台資企業仁寶網路是全球規模較大的網路通信製造商,下遊客戶為歐美、亞太等地區的電信運營商。負責人介紹說,疫情以來,公司營業額幾乎逐月遞增,公司也在近期擴充了產線,但目前晶片等上游原材料供應緊張,制約了出貨量。
負責人帶記者來到公司的倉庫,這裡擺放著各類原料晶片。負責人說,公司每個月的生產要用掉約230萬枚晶片,目前庫存嚴重不足,只能滿足企業一個星期的生產需求。
通常,一個路由器的主要原材料有晶片、銅、塑膠等,其中晶片就占到約一半,是最大的成本構成。記者走訪昆山當地多家網通產品製造企業瞭解到,近期原材料價格的上漲壓縮了企業的盈利空間。
記者黃雅潔:我手上是一個即將完成的家用路由器,整個主機板的機身上一共有八枚晶片。其中最核心的一枚晶片,進價從去年的二季度到現在已經上漲了15%。
某網路通信產品公司原料採購經理陳朝威:晶片整個交期都延長了,有的晶片跟材料的交期會長達到一年,甚至以上。
昆山海關向記者表示,當地電子產品企業集聚,對晶片需求量很大,晶片短缺從去年二季度便開始顯現,無論是汽車、消費電子,還是網路通信等領域,晶片供應普遍緊張。晶片進口呈現批量少、批次多的新特徵。
南京海關所屬昆山海關關長 楊芳明:設置了集中查檢中心,對晶片等緊缺的原材料,做到隨到隨檢,迅速驗放,效率提高到原先的三倍。今年一季度昆山進口的晶片達到了179億元,增幅也達到了20%。
海關資料顯示,4月份,中國進口積體電路約2149億元,同比增長13%;1-4月累計進口積體電路8222億元,同比增長19%。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