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與美國不遑多讓 韓國欲做半導體業領頭羊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不久前,美國總統拜登手持晶圓的照片受到了各方關注。在韓國社會更是引發很大反響。
據報導,這張照片拍攝於不久前白宮舉行的“半導體和供應鏈彈性首席執行官峰會”期間。
會上,三星電子高層作為受邀的全球半導體行業十餘家企業代表之一,聆聽了拜登關於“美國的競爭力取決於各位在哪裡、以及用何種方式進行投資”的視頻講話。
韓媒統計,在大約十分鐘視頻中,拜登19次提及“美國”,“投資”一詞則使用了18次。
美晶片中興大業,需韓企“帶兵勤王”?
重振半導體行業已經毫無懸念地成為美國新政府的核心“小目標”。拜登的難題在於,全球晶片產業的核心早已轉移到亞洲。美國在半導體製造領域的人才和技術儲備處於嚴重不足狀態。即便有5000億美金支持,也很難在數年時間內完成逆轉。從各個角度看,美國對亞洲半導體企業投資的需求是相當剛性的。
很多觀點認為,韓國最後很難拒絕美國的要求。而且另一方面,台積電和英特爾已經宣佈了龐大的在美投資計畫,三星電子有必要積極回應拜登的提議,以確保市場地位和可發展性。
預計三星電子的投資規模可能達到20兆韓元左右。投資牽涉到很多資金之外的問題。韓國中國,一直有聲音擔心三星電子先進制程技術的智慧財產權以及境外經營環境的法律穩定度等。
三星電子的國際化佈局無疑需要考慮競爭激烈的國際大環境。
韓媒報導說,不久前在華盛頓舉行的韓、美、日三國安保室室長會議上,美國明確把半導體供應列為重大安全事項。而第二天在中國廈門舉行的中韓外長會談上,中方做出了希望中韓兩國在半導體等尖端領域成為合作夥伴的表態。
韓媒《朝鮮日報》日前報導稱,有觀察指出,美國政府正在囤積新冠疫苗,境外疫苗供應策略已經“武器化”。現在,更加“志同道合的”的盟國獲得了政策傾斜,韓國雖然疫苗供應吃緊,社會焦慮,美國卻態度消極。一些韓國專家表示,從策略上,有必要考慮將三星電子赴美投資同美國疫苗引進計畫掛鉤,讓二者互為抓手。
韓國政府:誓保全球第一寶座
美國壓力當前,韓國政府確保本國半導體產業發展的意志空前堅定。
在4月15日的經濟部長擴大會議上,韓國總統文在寅表示,韓國半導體出口額實現連續9個月增長,現在已經牢牢佔據世界第一的位置。在記憶體業務之外,系統晶片出口也實現了大幅增長。
文在寅強調,當前全球供應鏈正處於一輪新的重組過程,其中半導體行業表現得最為明顯。半導體產業安全關係到韓國經濟的現在和未來,是國家核心戰略產業。韓國有必要繼續主導全球半導體供應,韓國政府將大力支持半導體產業守住世界第一的位置。
當天會議的出席者包括三星電子、SK海力士半導體等的業界核心人士。
同文在寅的講話相呼應,韓國貿易、工業和能源部之後宣佈,韓國政府的半導體產業扶持計畫草案已經完成。業界預期,草案中將包括大規模減稅方案以及投資支援方案。
在超景氣週期和供應鏈重組等因素綜合影響下,全球半導體行業正在高歌猛進,三星電子今年計畫投資280億美元擴大產能,台積電宣佈了300億美元的資本支出計畫。對此,拜登政府以高達40%的“競爭性”投資稅減免計畫加以回應。
而根據韓國現行稅則,三星電子等大企業的固定資產投資和研發投資可分別享受3%和20%的稅收減免。較小規模的企業則可以減免6%和40%。
此前,韓國半導體企業共同向政府提出了投資稅收減免50%的要求。預計韓國政府能夠接受的減免幅度應該在40%左右,同美國持平。
韓國半導體行業現在似乎風調雨順。在政府和企業共同努力下,對日本半導體原材料依賴度大減。同高峰時的2019年相比,主力產品氟化氫進口量減少了近9成。韓國本土半導體裝備企業也有了大幅成長。
汽車半導體的短缺局面進一步彰顯了半導體業務的價值。韓國政府計畫推動韓國半導體企業和汽車企業結成同盟,以提高車用半導體晶片的國產化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