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Mini LED導入消費性電子 聚積LED背光驅動晶片助研發
新電子吳心予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隨著使用者對於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標準越來越高,各品牌持續在技術及外觀上精益求精,近兩年來已有不少大廠陸續推出採用Mini LED背光的可攜式電子產品。而在這波新興趨勢下,Mini LED背光驅動晶片廠商聚積科技,也協助客戶加速導入Mini LED,以打造輕薄、高畫質的可攜式電子產品。

消費者對於可攜式電子產品在體積、外型跟品質上都有一定程度的要求,聚積Mini LED背光驅動晶片MBI6322及MBI6334具備掃描架構技術、高度整合特性、S-PWM技術及插黑畫面功能,協助品牌廠商研發產品,加速Mini LED背光相關產品的市場滲透率。此次推出的產品具有以下特色:

1.掃描技術架構實現輕薄設計

可攜式電子產品可藉由採用小間距區域調光背光設計,縮短光學混光距離進而達成輕薄設計,甚至可達到零光學距離。

LED背光設計之光學距離示意圖

但小間距區域調光背光設計使用的Mini LED數量較多,亦代表使用的LED驅動晶片也較多,在背板空間有限的情況下,元件數增加會失去輕薄設計的本意。然而聚積Mini LED背光驅動晶片因具備掃描架構,相對一般的靜態架構,能用較少的驅動晶片就能控制整體的區域調光,實現輕薄設計。

2.S-PWM技術及插黑畫面功能呈現優質畫面

‧S-PWM技術解決頻閃問題

可攜式電子產品的背光亮度大多是以脈衝寬度調變(PWM)控制,用開和關來調節亮度,因此畫面會產生閃爍感。傳統解决方法是加快PWM频率,但此方法如果在要達到較高的灰階顯示效果時,常會出現灰階時鐘頻率不夠快,使得畫面顯示效果不佳。而聚積Mini LED背光驅動晶片使用S-PWM技術,有效提高灰階時鐘頻率,進而解決閃頻問題。

‧插黑畫面功能克服動態模糊問題

當灰階驅動電壓(Gamma Voltage)驅動液晶轉動時,過程中液晶需要反應時間去轉動至所顯示的灰階,而此時背光持續點亮,所以當光線穿過轉動的液晶會導致顯示畫面產生動態模糊。傳統解決方法是透過時序控制晶片,將幀率提高到兩倍,在奇數幀或偶數幀放置黑畫面以降低模糊感,然而這樣的作法會使時序控制晶片加大內部資料處理元件且加倍傳輸頻寬,造成整體面積增加、成本提升。聚積插黑畫面功能藉由調快灰階時鐘頻率,讓原本顯示一幀畫面的資料提早送完,剩餘的時間則置入黑畫面補滿,可有效克服動態模糊問題。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