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歐洲電動車電池產業發展與比利時的定位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資料來源:Echo經濟報2021/04/14

在未來的汽車產業裡,電池將成為最重要的核心元素。汽車工業向來是歐洲的重要產業,然而在未來將由電動車主導的世界裡,歐洲汽車工業自豪的燃油引擎技術將不再具有競爭優勢。為了實踐能源暨產業轉型且不再過度依賴亞洲製造商,歐盟執委會與產業界於2017年創立歐盟電池聯盟(EBA),目標為發展完整的產業鏈,使歐洲成為生產暨使用永續電池的全球領導者,挑戰中國目前在該領域的主導地位。

根據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的調查報告,全球至2030年將約有200個大型電池工廠。目前位於歐洲的電池工廠有英國BritishVolt、法國Automotive Cells Company、德國福斯汽車(Volkswagen)、瑞典Northvolt、波蘭LG Chem battery gigafactory等;此外特斯拉和寧德時代(CATL)也在德國設置研發中心與生產據點。依照目前歐洲共27個電池工廠的產能,在未來10年中可生產5​​00GWh的電池。歐盟執委會目標為至2030年,歐洲製造之電池可滿足自身需求的90%。

2020年在歐洲總共售出130萬輛電動汽車,顯示歐洲領先中國,成為電動汽車最大市場。

比利時境內並無任何電池工廠,位在根特的Volvo和布魯塞爾的Audi汽車工廠可進行電池組裝,但不具備生產製造能力。但這並不代表比利時在該產業鏈當中不具備一席之地。

比利時聯邦政府經濟復甦與科技政策國務員Thomas Dermine指出比利時的優勢在於電池產業鏈下游,在廢棄電池的回收利用、生產特定元素以及技術開發方面都處於領先地位。歐洲礦物資源稀少,且開發新礦廠成本高昂,使電池回收在獲得資源和原物料方面更形重要。目前主要挑戰之一為〝將歐洲的資源留在歐洲〞,Dermine國務員解釋許多電池和科技產品在汰換之後,以非永續性的方式被運送至歐洲以外的地區進行回收,歐盟應加強就廢棄物運輸之監測和相關法規之執行,以幫助解決此問題。

比利時在金屬回收的專有技術頗有名聲,尤其是在二次冶金方面擁有豐富知識。不同行政區各自擁有大型金屬回收中心:瓦隆區的Reverse Metallurgy和法蘭德斯區的Flanders Metals Valley。

在電池回收的部分,比利時公司Umicore於2011年便已經研發出將電池分解,利用電池中剩餘的能量回收其中的鈷、鎳、銅、鋰等金屬和金,做為新的負極電池材料。Umicore的工廠年產能為7,000噸,相當於35,000顆電動車電池。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