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衛服部/生策會穿針引線 台灣醫療產業數位轉型邁開大步
新電子黃繼寬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在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之際,醫療院所一方面成為防疫管控第一線,更意識到自身展開數位轉型的迫切性。台灣擁有實力堅強的資通訊(ICT)產業,在許多產業的數位轉型中,都扮演著關鍵角色,但在醫療產業的數位轉型方面,卻頗有使不上力的無奈。為此,在衛福部、生策會的穿針引線下,台灣工業電腦業者凌華與友達光電旗下子公司達擎,將雙方攜手開發的公衛電腦引入台大醫院,盼以科技守護台灣醫療人員健康,提高醫療效率,助攻台灣智慧醫療數位轉型增速。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指出,台灣在COVID-19疫情期間所展現的防疫成果,獲得舉世肯定;台灣的ICT產業,更在全球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但很可惜的是,台灣醫療產業所使用的硬體設備,絕大多數來自國外業者,本土的ICT業者雖有優秀的產品跟技術,卻未能在醫療應用中有更大的作為,十分可惜。因此,站在衛福部的立場,自然是希望能鼓勵台灣的醫療體系,給本土ICT業者更多證明自己的機會。

生策會副會長楊泮池亦指出,COVID-19使醫療產業的數位轉型變得更加急迫,而面板作為顯示各種醫療資訊的關鍵元件,更是醫療產業進行數位轉型時,會大量使用到的科技。台灣作為面板生產大國之一,不僅供應量占全球面板產業的三成多,若只看醫療用顯示面板,供應量更超過五成。但台灣醫療院所使用的設備,絕大多數都是國外廠商提供,台灣面板廠提供的醫療面板,貼上國外品牌後,以十倍售價賣給台灣的醫療院所,這個現象顯然需要改變。

凌華董事長劉鈞則表示,醫療產業對設備的品質、信賴度要求極高,故醫療體系傾向於採用國際品牌大廠的設備。但本土ICT業者對自己的技術跟產品也很有信心,只是需要找到一個證明自己的機會。很感謝衛福部跟生策會幫忙,也感謝台大醫院願意給凌華跟友達集團這個機會,為台大醫院提供公衛電腦這項產品。未來凌華跟友達將會搭建一個連接台灣ICT產業與醫療產業的平台,藉由定期和不定期的聚會與討論,讓ICT業者更能掌握第一線醫護人員跟醫療產業的需求,推出能幫助醫療業實現數位轉型的解決方案。

本次達擎與凌華科技合作,鎖定後疫情時代非接觸、場域間防菌和抗菌需求,將高解析、防眩光及觸控顯示技術,導入凌華的All-in-One公衛電腦產品。台大醫院已導入部分防疫公衛電腦於急診醫學部,疾病門診也設有公衛電腦供醫護人員及病患使用。

友達光電總經理暨營運長柯富仁則表示,友達致力投入智慧醫療應用領域,透過專精工商應用面板的子公司達擎,積極開發創造使用者價值的專業醫療顯示器。本次很榮幸攜手凌華科技,協助導入系列搭載達擎醫療顯示器的公衛電腦,未來我們也將持續投入專業顯示技術開發,與合作夥伴共同扮演醫療智慧升級的推手,為台灣與全球提供更多優質的醫療服務方案。展望未來,友達將偕同達擎持續精進顯示技術,攜手跨領域的合作夥伴為醫療場域打造更多產品及解決方案,壯大醫療產業生態圈,一同掌握智慧醫療升級的關鍵契機。

與一般的電腦相比,凌華與達擎共同提供給台大醫院的公衛電腦,最大的特色在於設備表面有抗菌塗層,使細菌或病毒無法在設備表面附著孳生,進而達到降低設備使用者感染風險的目標。此外,公衛電腦的機殼上完全沒有縫隙,除了讓清潔人員可以快速大膽地清潔設備表面,不用擔心清潔劑、消毒水等液體進入電腦內損壞設備外,也讓設備本身少了很多會藏污納垢的地方,讓公衛電腦的安全性更上一層樓。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