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世界貿易組織(WTO)上修2021年全球貨品貿易至8%,並預測全球經濟成長率(GDP)將增為5.1%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據此間媒體綜合報導,WTO對2021年全球貨品貿易成長預估值上修至8%,優於去年10月原估的7.2%,為2010年來最大增幅,並預測2022年全球貨品貿易將成長4%;2020年全球貨品貿易則為下降5.3%。此外,並預測今年全球GDP成長可達5.1%,而去年全球GDP成長率為3.8%,優於預期,明年將成長3.8%。惟WTO亦同時示警,全球貨品貿易的前景仍面臨風險,原因包括新冠疫苗接種的速度是否夠快以及是否可能出現對疫苗產生抗藥性的變種毒株。

全球貨物貿易需求在2020年下半年大幅升溫,有助於減緩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初期對全球貿易的衝擊,並使衝擊力道小於全球金融海嘯。報告指出,各大藥廠快速研發新冠疫苗,且主要貿易國家推動施打計畫,將使今年全球GDP增加約1個百分點,並讓全球貨物貿易增加約2.5個百分點,更有望在第4季回升至疫情前的水準。

WTO秘書長伊衛拉表示,民眾快速接種疫苗,是經濟復甦的最強大的動能,各國加快疫苗接種的腳步,將有助於全球貨物貿易回升至疫情前的水準,惟倘施打進度緩慢,將導致成長減少2個百分點。此外,渠亦指出,貿易成長也出現區域差異,亞洲今年出口可能較2019年成長10%,非洲和中東則可能下降。就中長期而言,公債和財政赤字亦有可能拖累全球經濟成長和貿易,特別是對債台高築的開發中國家將造成重大影響。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