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美國電動車革命發熱,惟充電站數量卻遠遠落後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資料來源:華爾街日報

越來越多電動車上市後,非特斯拉電動車之長途車主發現,美國電動車之基本充電設施還未準備好迎接電動車世代的來臨。

一般汽車從佛羅里達州Tampa市開到科羅拉多州 Fort Carson市,一趟只要30小時的車程,用電動車卻需要近58小時,其中最大的原因在於電動車必須經常在「快速」充電站充電以繼續旅程,而「快速」充電站也只比家用充電樁快幾倍。

美國電動車車主面臨的不只是充電站的缺乏,更有充電樁數量不敷需求、損壞充電樁、複雜的付費方式、高昂的電費、及充飽電所需時間不明確的問題。若美國電動車要進入下一個世代,電動車產業必須走出先在家充電再出門的概念及限制,讓電動車也能成為長途旅程之交通工具。

目前,根據美國能源局估算,相較於全美傳統加油站有128,000家,充電站只有4,890座。此事也可由拜登提出5年建造50萬座橫跨全美的充電站窺見,車廠對解決充電站缺乏之方案興致缺缺。不僅因建造價格不斐,且不一定有利潤可賺,以一個「快速」充電站銷售市場價格的電力來說,需要20至25年才能回本,且超過8成的電動車都在家中充電。

此外,傳統車廠為了與特斯拉抗衡,採用與特斯拉不同之充電設施,導致非特斯拉車主無法使用特斯拉充電樁(特斯拉車主可利用轉換器以使用非特斯拉之充電樁),增加旅途上充電的困難。

車廠面臨的問題涵括充電站技術性的挑戰、電動車的充電筏設計、充電設定及電動車與充電樁之間的通訊,這些都能中斷或拖延消費者充電時間。一個可能的解決方案為利用聯邦政府的補助,推動私人企業增設充電站,如車潮較多的交流道附近之商家,以增加充電站之數量。

問題就是商機,專門替電動車車主規劃路線以減少充電次數的APP的出現,成為緩解現狀的一時之計,惟美國必須加快充電站設置與電動車銷售間的銜接。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