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英國正面臨數位技能者短缺之困境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參考資料:BBC
日期:110年3月22日
文號:駐英經(110)經字第233/P200號(商情文號:第 233 號)

商情本文:
根據英國Learning & Work Institute研究組織統計,自2015年以來,在英國中學教育測驗(GCSE)中選擇IT科目的考生數量減少達40%,英國正面臨數位技能短缺之困境。Accenture諮詢機構則指出,國內針對AI、雲端科技以及機器人技術需求正急遽上升,而數位技能對新冠疫情後國內經濟復甦極為重要。根據Learning & Work Institute研究,年輕人口中70%期望雇主提供工作時所需數位技能,但僅有50%接受調查之雇主提供此類培訓。

另根據WorldSkills UK教育組織之報告,不到一半的英國雇主認為年輕族群在全日制教育後,已獲進階數位技能,高達76%公司認為缺乏數位技能將影響盈利。WorldSkills UK致力於培訓年輕族群數位技能之學習,協助其進入勞力市場,並為大學教師提供國際上最佳實踐方法之建議。

WorldSkills UK組織負責人Neil Bentley-Gockmann博士認為,全國數位技能者呈現短缺,主要原因在於缺乏明確的工作角色,或在潛在就業市場缺乏指導,或許多數位科技行業對年輕人缺乏吸引力,尤其針對年輕女性。Bentley-Gockmann博士還認為,教育者本身不了解潛在職業為一大挑戰;雇主應至學術單位向在學者說明數位科技行業及工作職責,協助在學年輕族群了解數位技能教育可帶來的就職機會。

WorldSkills UK進行廣泛數位技能競賽,向大學以上學生開放。每年約有15000名學生參與上述競賽,可獲免費培訓機會,提升參與者數位技能。Bentley-Gockmann博士指出,許多年輕人尚不知自己的嗜好可能轉變成高回報之工作機會。例如,程式設計聽起來無聊或複雜,卻可導向3D遊戲設計產業;學生參與學校機器人課程,將協助學生未來從事機器人製造業,可能任職於大型製造公司。

雖2020年科技類職位廣告量減少57%,Accenture報告仍稱,自7月份以來,英國北部數城市對機器人技能需求急劇上升;如利物浦地區增長為115%,里茲地區劇增253%,Newcastle地區更破紀錄激增高達450%。entley-Gockmann博士認為,特別在West Midlands及英格蘭北部地區,傳統製造商正在生產流程中採用更多數位技術,實現更高程度的自動化。各領域皆加快數位化,因此創造產業對數位技能需求,導致需求激增。

英國境內尚有大學與職業培訓的爭論,如在曼徹斯特任職於電動遊戲設計師、僅22歲的Dan McCabe未進入大學就讀,其自學計算機及圖形學等許多數位技能。渠發現,許多上大學者並未習得數位技能。渠認為,大學課程過時且缺乏彈性,而最好的老師往往為在產業紮根的經驗者;大學應為學生提供朝向勞力市場的橋梁,如傳送excel基礎知識、建立數據庫及基本圖形設計學科。

位於South Tyneside地區Howell Technology Group(簡稱HTG)IT公司創始人兼執行長Kevin Howell表示認同,並認為教育工作者應在學校課程上與科技業合作,彌補目前不足之處。該公司曾與來自劍橋及牛津大學畢業者合作,卻發現畢業生雖非常聰明及創新,很多人卻不知如何將數位技能實踐於產業發展。

HTG正與如Microsoft、VMware及Citrix等大型科技公司合作,嘗試解決上述問題。該公司正運營數位技能論壇,每週在South Shields的Mertimer社區學院為教師和學生舉辦講習,內容涉及使用如Microsoft Teams、OneDrive及Windows Virtual Desktops等雲端軟體之方法。Howell本人於17歲進入IT公司半工半讀,渠也認為,動手實作比學習理論更重要,許多學校傳送的技能皆過時或不符合特定行業需求。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