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DORA DevOps四大關鍵指標和成熟度等級之探討
資策會Find研究員:李啟榮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由於DevOps的實施方法隨著各家公司和專案的型態差異,有著很大的出入,但這些DevOps的實踐經驗,可做為DevOps入門的借鏡;DevOps研究機構DORA依據各家業者DevOps實踐經驗,以四大關鍵指標和成熟度等級,來評估企業DevOps的實施是否兼顧產品品質和交付速率,達到客戶的期望。 
【DORA DevOps四大關鍵指標&成熟度等級概說】
隸屬Google母公司Alphabet的調查機構DORA(DevOps Research and Assessment,DevOps評估研究中心),引用Nicole Forgsren的《Accelerate》書中提到的「DevOps四大關鍵指標」,對31,000以上DevOps人員進行分級評估。四大關鍵指標與目的如下所示:

1.Lead time for changes-改版的前置時間:從原始碼交付到成功上線運行的間隔時間。
2.Deployment frequency-部署頻率:在指定時間之內,提交並部署正式上線的Production版本的多寡。
3.Time to restore service-服務恢復時間:從災後停機狀態恢復服務所花的平均時間(MTTR)。
4.Change failure rate–改版失敗率:藉由計算Production(產出版)部署的成敗比值,測量Production部署失敗發生的頻率並立刻採取補救措施(例如Rollback回溯)。
而DORA進一步藉由四大指標,來評定DevOps人員執行專案時的成熟度等級,並劃分為四種不同的成熟度:初級、中級、高級、菁英級;DORA根據DevOps人員四大指標的實施程度進行分級,如下表1所示。 
【DORA DevOps四大關鍵指標對企業的意義和助益】
DORA藉由對DevOps人員進行包含四大指標的四級評估,可從中了解DevOps人員的成熟度達到何種層次,並預估DevOps成熟度掌握的未來趨勢。在DORA前年的報告中,2018~2019四大指標的四級成熟度變化,從初級成長到中級(中級37%→44%)、從高級成長到菁英級(菁英級7%→20%)的幅度有顯著提升,代表企業成員對DevOps掌握成熟度逐漸茁壯,菁英級比率的提升更有助連帶提升產品交付品質和速率。
【小結】
DORA針對DevOps人員的四大面向成熟度指標進行四級評估,成熟度水準的長進也象徵了DevOps人員素質的連帶提升,其中20%的人員達到了菁英級,達到了大量快速部署、低改版前置時間、低回復時間及低改版失敗率,可應付瞬息萬變、高強度、高頻度的DevOps改版、可用性的需求,有望加速改版和維護的循環,滿足客戶對品質保障和上線交付的迫切需求,提供更先進的功能、更穩定的服務。 

資料來源:
1.DevOps Research and Assessment (DORA). (2019, August 23). State of DevOps 2019. Retrieved January 26, 2021, from Google Cloud: 
https://services.google.com/fh/files/misc/state-of-devops-2019.pdf
2.Duvall, P. (2018, December 21). Measuring DevOps Success with Four Key Metrics. Retrieved January 26, 2021, from Stelligent: 
https://stelligent.com/2018/12/21/measuring-devops-success-with-four-key-metrics/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