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一年永夜51天的芬蘭怎麼辦到的?4度蟬聯最快樂國家,台灣晉級24名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聯合國資助發表的年度「世界快樂報告」20日出爐,台灣一年來成功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排名從去年第25進步到第24名,為報告發表9年來最佳,蟬聯東亞最快樂國家。

根據2021年版「世界快樂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依2018至2020年調查綜合評分,台灣獲6584分,在149個國家與地區中排名第24,持續保有東亞最快樂國家地位,中國則排在第84名。

這份年度報告由聯合國資助的「永續發展解決方案網路」(SDSN)發表。台灣並非聯合國會員國,報告排名列表在台灣後面加註「中國的一省」(Province of China)。

排名前8都是歐洲國家,依序為芬蘭、丹麥、瑞士、冰島、荷蘭、挪威、瑞典、盧森堡。排在台灣前面的還包括德國、加拿大、英國、美國、法國等已開發國家。

在2020年版報告中,台灣依2017至2019年調查獲得6455分,全球排名第25。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大流行使全球經濟與生活大亂,2021年版報告作者群表示,嘗試理解疫情對民眾身心健康的影響深具挑戰。他們發現,解釋各地染疫死亡率不一的最重要因素是民眾互信及對政府的信心。

報告作者之一、韓國開發研究院(KDI)教授王順(Shun Wang,音譯)說:「東亞經驗顯示,嚴厲的政府政策不僅有效控制疫情,也能減輕感染與日俱增對民眾幸福感產生的負面影響。」

報告指出,與中國大陸、香港、韓國、日本相比,台灣2019冠狀病毒疾病感染率最低。這與台灣吸取2003 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經驗、防疫反應迅速、疫調扎實、旅客入境檢疫嚴格、個人防護裝備等資源分配得宜、政府訊息透明傳達、民眾自我防護意識高等因素相關。

納入評分參考的因素還包括人口年齡、是否為島國、是否鄰近其他嚴重疫區。

來源:happiness-report.s3.amazonaws.com

聯合國資助發表的年度「世界快樂報告」出爐,台灣排名從去年第25進步到第24名,為報告發表9年來最佳,蟬聯東亞最快樂國家。


「世界快樂報告」2012年4月首度公布,主要參考蓋洛普(Gallup)全球民意調查。今天發表的是第9份報告,芬蘭以7842分居冠,連4年蟬聯全球最快樂國家。作者指出,芬蘭民眾互信高,在疫情期間有助維護彼此生活與生計。

芬蘭連續4年奪冠,最快樂國家如何自評?

曾以食物乏味、冬季酷寒漫長而惡名昭彰的芬蘭連續4年在「最快樂」排行榜稱雄,不僅一改國家形象,連帶振興了旅遊與商業。

聯合國「世界快樂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2018年首度把芬蘭列為榜首,跌破許多人眼鏡,因為這個北歐國家的550萬人口很多人認為自己沉默寡言、憂鬱。

因此19日芬蘭連續第4年被評為全世界最快樂國家時,電視製作人伊爾莫尼(Tony Ilmoni)在首都赫爾辛基街道上告訴法新社:「我剛聽到的時候,不瞞你說,都快笑死了,而且不只我有這種反應。」

但這份全球性的調查其實是希望量化個人人身自由與他們對生活的滿意度,調查採用149國資料,並針對國內生產毛額(GDP)、社會支援、對貪污觀感等項目進行評量。

芬蘭出類拔萃的原因在於,其公共服務堪稱世界級、犯罪率低、少見不平等、對當局信賴程度高。

花店老闆馬蒂萊寧(Riitta Matilainen)告訴法新社:「基本生活在這裡真的很棒,我們沒人住在街上,當然有人失業,但社會服務有發揮作用。」

「不過我們可以更外向、更開心一點!」

芬蘭漫長黑暗的冬天一度被認為是高酗酒率與自殺率的原因,但長達10年的公衛努力已讓那兩項比率降低一半以上。

英國籍數位行銷人員、同時也是「很芬蘭的麻煩」(Very Finnish Problems)社群網頁版主維蘭斯(Joel Willans)說:「能告訴大家自己是世界上最快樂的國家,真的很有力、很讓人激動、能讓人有美好聯想。誰不想住在世上最快樂的國家呢?」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