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碳排放管理員、易貨師、密碼技術工程師,未來18個新興職業有哪些?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未來10年有哪些新興職業問世?未來工作面貌跟現在大不同,中國發佈了18項新興職業,包括碳排放管理員、易貨師、服務機器人應用工程師、電子數據取證師、密碼技術工程師、地下管線維運人員……,或許可以窺見未來世界技能需求。

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上週發佈最新18種職業,這是2015年以來第四次發佈新職業名稱,也預告了未來社會對哪些人才需求格外殷切,部分屬於國情特殊需求,部分職業則可以想見全球都同樣有人才需要,其中最受矚目的是「碳排放管理員」。

中國喊出2030年碳達峰、2060年碳中和目標,「碳排放管理員」包含民航碳排放管理員、碳排放監測員、碳排放核算員、碳排放核查員、碳排放交易員、碳排放咨詢員等工作型態。

中國人社部表示,碳排放管理是一項技術性、綜合性較強的工作,需要掌握相關碳排放技術,熟悉政策和標準,才能做好碳排放的規劃、核算、核查和評估等工作,這個工作對碳排放管理,全球溫室氣體減排負有重任。

「易貨師」可以透過以物易物平台,對剩餘資產做有效整合或互通對接,解決資金短缺或產品積壓問題,打破地域限制,促進產業產銷供貨的分配,達到資源優化,是新型複合型人才。

企業合規師(或可稱為稽核員)可以對企業投資行為、環境保護、企業社會責任、提高企業軟實力上發揮作用。

服務機器人應用工程師、智慧型硬體裝調員、工業視覺系統運維員則是因應科技應用日益普遍,機器人可以擔任物流、安防、娛樂、教育等工作,醫療、餐飲業需求也因疫情而爆發式成長,服務機器人應用工程師負責機器人應用推廣,以及針對產業機器人需求做出回應。

中國大數據應用先進,全社會都數據化管理,因此司法部門早已使用電子數據取證,作為刑事訴訟活動重要工具,「電子數據取證分析師」所負責的電子數據調查分析工作現在也逐漸在其他公部門及大型企業採用。

密碼技術工程師在物聯網與智慧城市發展中,受到重視,新加密技術需求也不斷衍生出來。

中國社會文化需求,二手車經紀人需求大

中國另也因應社會發展,針對幾項工作特別重視,如發展半導體所增設的積體電路工程技術人員、公司金融顧問、因應二手車市場成長,產生的二手車經紀人、汽車救援員、調飲師、食品安全管理師、職業培訓師、建築幕牆設計師、地下水道運維員、酒品設計師等等。

相對台灣早已發展火熱的各種手搖飲文化,中國現在才將「調飲師」列為正式名稱,該職業就是製作新式茶飲店員的正式職業名稱。人社部指出,現年輕人喜愛將茶跟果汁、奶調配出新健康飲料,帶動茶葉、乳類及蔬果等產業的發展。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