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2020“黑天鵝”加速智慧城市落地,AI+安防是最大贏家?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有人說,智慧城市早已“萬事俱備”,只欠“政策”。進入2021年的第一周,上海、深圳、蘇州等市紛紛發佈相關政策,全面推進城市數位化,即進一步從經濟、生活、治理等從局部到整體走向數位化。AI+安防技術在2020年疫情期間發揮出關鍵作用,而同樣在智慧城市建設中處於核心地位的AI安防行業又該如何迎接新一輪機遇?
2020年,一場堪稱21世紀最大的“黑天鵝”事件——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去年上半年,停工停產、社區封閉成為一段時間內的普遍現象,無論是人民生活還是企業經營方面,疫情都帶來了巨大的負面影響。在抗疫的過程中,AI+安防無疑起到了關鍵作用,社區人員出入管理、疫情監測、CT影像診斷等,利用人臉識別、熱成像測溫、以及AI大資料分析對疫情開展科學精准防控。
“任何一次危機,都是一次新的機會。”在談到2020年發生的各種“不可抗力”時,雲從科技聯合創始人姚志強在接受《華強電子》採訪時表示:“去年的黑天鵝事件,雖然給社會各行各業帶來不同程度的影響,可在很大程度上,各行業也會出現一次跨越式發展。”
宇視科技大安防產品部經理吳華認為,除了疫情之外,中美關係也是最大的挑戰之一。“從宏觀層面來講,新冠疫情進一步加速了世界逆全球化的進程,對全球政治經濟格局產生了廣泛而深遠的影響。最大的灰犀牛是中美關係,隨著中美衝突的進一步加劇,從貿易戰到科技戰,未來還可能滲透到更多領域,這對中國高科技企業的全球化進程形成重大挑戰,中國AIoT產業鏈將長期承受巨大壓力。全球發展陷入深深的不確定之中,企業該如何應對,這是每個企業的管理者應該思考的問題。”
外部環境突變之下,宇視在研發、市場等多個方面都作出了調整, 而聚焦到AI領域,姚志強認為,去年的黑天鵝,包括實體清單與疫情,無論對公司業績還是整個AI行業發展,都會帶來不小波動,但任何一場危機都是發展的新機會。而危機中的新機會,會加速人工智慧在社會管理、智慧城市管理、社區防護等領域的商業化落地,讓人工智慧領域出現更多機會,而這種機會在接下來的時間會形成井噴式發展。
事實上,在去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提出,要加快包括5G基站建設、特高壓、城際高速鐵路和城市軌道交通、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大資料中心、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七大領域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以下簡稱新基建)。
與此同時,新基建區別于傳統基建的重點是數位化基礎設施建設,而數位化建設,恰恰是智慧城市建設中的核心。在疫情中,一些城市也暴露出地方與中央的資料不互通的問題,這也正是智慧城市建設能夠解決的。
因此,經歷艱難的2020後,2021年伊始,各地陸續發佈了一系列推進智慧城市落地的新規劃。如深圳在1月4日發佈了《深圳市數字經濟產業創新發展實施方案(2021—2023年)》;上海市發佈了《關於全面推進上海城市數位化轉型的意見》,明確了上海城市數位化轉型的總體要求;而武漢、蘇州也在近期印發智慧城市發展意見。
顯然,在後疫情時代,乘著“新基建”的東風,智慧城市建設進一步按下“快速鍵”,而在智慧城市建設中處於重要地位的AI安防行業,將迎來新一輪的發展。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