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多國著急應對晶片荒 “供應自主”受重視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席捲全球的晶片供應短缺已愈發明顯地影響到歐美及亞洲經濟體的汽車、通信等關鍵領域生產。在3月20日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與會國際半導體行業代表紛紛表示將採取措施解決“晶片荒”燃眉之急。半導體產業長期存在的不平衡,也令全球主要晶片生產國開始重視規劃“半導體產業自主能力”。
多家車企停產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網站21日報導,日本車用晶片生產商瑞薩電子公司宣佈將在1個月內讓茨城縣的那珂工廠重新恢復晶片的生產工作。3月19日,該公司位於茨城縣的那珂工廠突然發生大火,儘管被快速撲滅,但工廠也因此停產。據NHK報導,那珂工廠是世界車用晶片的主要生產工廠。在全球晶片短缺的背景下,那珂工廠生產的車用晶片約占世界總量的2/3。如果長期停產將令產業鏈形勢雪上加霜。
據美國CNBC網站 19日報導,由於汽車行業遭遇晶片短缺,多家大型汽車廠商已經暫停生產。目前國際主流車企從動力轉向、刹車感測器到娛樂系統和停車攝像頭等所有領域都需要使用晶片。汽車越智慧,使用的晶片就越多。
美國福特汽車當地時間18日表示,全球半導體晶片短缺和北美惡劣天氣影響一些特定零部件的供應,該公司目前正在缺乏特定零部件情況下生產F-150皮卡和一款 SUV。受影響的車輛數量預計將達到數千輛。福特計畫將晶片未裝配完全的部分皮卡車型減價出售以緩解資金流壓力。福特表示,晶片短缺可能會使其今年的利潤減少10億至25億美元。作為福特的同城競爭對手通用汽車此前也已證實,該公司正以部分產能生產皮卡,以在晶片短缺的情況下保持工廠運轉。通用預計晶片短缺將使其2021年的自由現金流減少15億至25億美元。富豪公司17日表示,該公司因晶片短缺將在3月份的部分時間內暫時停止或調整在中國和美國的生產。CNBC援引諮詢公司艾睿鉑的估計稱,晶片短缺將使今年全球汽車行業的營收減少606億美元。
彭博社17日報導稱,三星電子高管在3月中旬舉行的股東大會上公開承認全球半導體產業存在“嚴重不平衡”,公司下一季度的業務可能受到影響,公司考慮今年暫不推出新款Galaxy Note機型。依賴三星OLED晶片的蘋果新款手機也可能推遲面世。
晶片依賴全球產業鏈
“持續的全球晶片短缺現象需要被‘密切監控’”,諾基亞總裁兼首席執行官佩卡·倫德馬克19日在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這不僅僅是電信行業的問題。這還是汽車、消費電子產品、新興的物聯網都在面臨的問題。”
3月20日,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1年會分論壇上,高通公司首席執行官莫倫科夫稱,“對於汽車晶片短缺,市場其實可以更快地去反應。”他表示一些採用成熟工藝生產的晶片供應壓力有望儘快緩解,但對於先進工藝生產的晶片,要解決的情況仍較為複雜。美光科技總裁、首席執行官桑傑·梅赫羅特拉在論壇上稱,美光科技的戰略是加速技術的轉型,加強產品的供給量滿足需求。
資訊消費聯盟理事長項立剛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現在全球所面臨的晶片短缺,主要是商業結構問題,而不是生產能力的問題。一方面,目前最高端的晶片是手機晶片,另一方面,汽車產業對晶片的要求並沒有那麼高,但現在晶片短缺表現得最明顯的就是汽車產業。項立剛認為,這其中一方面的原因在於,當前有一部分晶片產能被轉去生產高精尖晶片了,另一方面原因在於,汽車產業此前對市場需求的判斷過小。
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SIA)總裁兼CEO諾弗爾20日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表示,晶片行業高度依賴全球供應鏈,沒有國家可獨自讓晶片供應鏈自主化,政府應該減少對晶片技術出口的限制,加大對基礎研究的投入以推動半導體行業的創新。
多國補短板也需國際合作
日本產經商業網站日前報導稱,晶片供應不足不僅將導致汽車生產受損,而且也將波及“國家安全”。日本在要求台積電在茨城縣建廠,並推進在晶片領域的聯合研發。目前日本政府在晶片研發方面投入約2000億日元。歐盟本月提出到2030年確保區域內生產的晶片占全球總量的兩成,並正在探索投資200億至300億歐元實現這一目標。
CNBC網站在19日的報導中援引美國半導體工業協會的資料表示,美國只占半導體製造業的12.5%左右。2月24日,美國總統拜登簽署了一項旨在解決晶片短缺問題的行政命令。據雅虎財經20日報導,美國國會議員、企業和勞工代表在參議院當周舉行的一場聽證會上一致認為,應該更新稅法以刺激中國生產和創新,促使美國製造商更具有全球競爭力,其對半導體、電動車電池、醫療用品和用於電子產品的礦物等關鍵產品的依賴也有所降低。
項立剛認為,全世界任何一個在晶片領域比較強大的經濟體在某些方面都是有短板的:例如美國晶片設計方面能力強,但晶片自產率很低;臺灣的晶片代工能力很強但設計能力很差;而韓國在晶片生產的材料領域也存在很大問題,部分材料依賴日本。談到中國的情況時,項立剛認為,中國國產晶片未來還是希望減少對其他國家的依賴,能有更加獨立的生產能力。“但我們的基本態度還是支援全球化的,是鼓勵國際合作、共同發展。”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