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數字底座” 是未來智慧城市建設的趨勢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新基建是後疫情時代中國經濟增速的一大推動力,而智慧城市是新基建的服務物件,並建立在新基建的落實基礎上。毫無疑問,2021年的智慧城市將是一門好生意。不過,在智慧城市建設冗長的產業結構上,企業如何找到自己的優勢,以及尋找新的應用場景,是未來能否佔領市場高地的關鍵一環。

對於後疫情時代企業的機會,吳華認為,疫情過後,老百姓對自己的健康情況更為關注,圍繞著健康管理,將衍生出很多市場機會。比如在人員聚集度高的校園,當測溫成為必備建設專案之後,圍繞著人體的其他生理指標,也可以考慮通過物聯網技術進行常態化監測,為學生更加健康、安全的學習提供技術保障。

另一方面,目前的AIoT應用中,有限的廠商研發資源與用戶越來越多的需求已經形成矛盾;同時,用戶自身的業務發展並不是一成不變的,業務能力的封閉,意味著無法快速適應用戶需求。因此,宇視利用業務中台和資料中台,為解決上述問題提供一種新的途徑。即通過高擴展的軟體平臺服務,根據不同行業需求提供不同業務軟體,來快速回應使用者的差異化需求。用戶在獲得場景化SaaS應用的同時,還可以得到開放的中台能力以為未來的拓展升級提供空間。       

不過從宏觀上看,業內人士鄭先生認為,智慧城市未來的趨勢將是“數字底座”。“智慧城市底座即是智慧城市作業系統的定位。共建的生態的底座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是缺失的。如果沒有底座,智慧城市是做不成的。”

“像雄安新區的模式,它是物理世界和數位世界同步建設,物理世界建設的時候要把地基打好才去建上層建築,地基不打好,上層建築很容易倒。同樣道理,在數字城市的建設過程中,先把智慧城市的底座也就是智慧城市作業系統建好,然後在上面搭各種各樣的應用就非常之快,而且以後就不會再有問題,所以這個底座的競爭我覺得是非常關鍵的。”鄭先生補充道。

事實上,據姚志強介紹,在“天府新區數字城市建設專案”中,5.38億建設費用主要側重平臺搭建,國家政策及市場化要求正在快速推進這個趨勢發展;“天府新區數位城市建設專案”通過人機協同作業系統打造數位化底座進行“築巢引鳳”,基於此產生一系列的數位化應用。
“這與舊基建及資訊化高速公路原理相同,先修路(數位底座)、再建廠(應用)。道路越通暢,經濟發展越好,同時逐步形成更加繁榮的生態聚集。未來平臺及搭載其上的應用會成為提供包含資料智慧服務、知識服務等人工智慧服務的主體,同時軟硬體組合構建完整解決方案。而雲從科技打造的人機協同作業系統分別與硬體、軟體解耦,將佔據人工智慧第二浪發展的技術先機。”姚志強進一步分析道。

截至2020年4月,中國住建部公佈的智慧城市試點數量已經達到290個。隨著中國政策以及中央規劃的進一步推動,智慧城市建設將會是中國經濟增長的強大推動力之一。由於涉及產業較廣、建設時間長,並需要維持後續長久運營,因此對於AI、安防企業而言,參與智慧城市建設需要更加深入業務場景,構建完善的“數位底座”,做好長期運營的準備。未來,相信智慧城市將做好服務者的角色,帶給人民更多便利,而作為智慧城市建設核心之一的AI安防行業,也將借助政策的東風,獲得長足發展。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