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豐田社長給蘋果造車的忠告:要有經營40年的覺悟!如何在能源、電池超前佈署?
數位時代林欣蓉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日本豐田(Toyota)第一台純電動車X prologue將於3月17日正式登場。去年12月,豐田汽車就預告未來幾個月內將公開新型電動休旅車,市場認為這台X prologue就是豐田汽車接下來的創新力作。

豐田汽車會長豐田章男在11日舉行的日本汽車工業會記者會中,面對記者對IT企業蘋果進軍電動車市場的提問,語重心長的表示,要進入汽車產業,空有製造技術並不足夠,將汽車交到消費者手上後,還必須至少花上40年以上的時間,理解客戶或為多變的環境準備,務必要有長期經營的覺悟。

去年11月,豐田章男罕見的分析了特斯拉的經營模式,並展現對自家生產技術的信心,今年談話則進一步延伸到汽車產業的長生命週期經營特性。

豐田也將正式跨入純電車戰場,新型電動休旅車將使用豐田汽車的「e-TANG」平台生產,該平台用途非常廣泛,可彈性因應各款車輛不同的長、寬、高變化等,便於豐田汽車在同一時間開發不同車款。

沒那麼簡單!「脫碳化」不只是全部轉型為電動車而已

豐田章男已經不只一次在公開場合中表達,要達成碳中和不能只靠汽車業轉型,綠色能源發展是絕對必要的。他認為「讓大家都開電動車,就等於碳排放量零」這種觀念太過簡化,要達成2050年的碳中和,必須進行汽車生命周期評估,從製造汽車開始到最後報廢的一連串流程,都必須要達到二氧化碳零排放。

不過依照目前日本的電力供給比例,火力發電能高達75%,若未持續發展再生能源,將可能無法在日本國內生產汽車。而若真的將汽車製造產業外移至碳排放較少的國家,日本可能會因此減少高達15兆日圓的出口獲利,更會影響就業人口高達100萬人,呼籲政府應該要重視能源和產業政策發展的均衡性。

布局能源發展、堅守固態電池專利,豐田電動車生態圈逐漸成形

2011年的福島311大地震不僅震驚世界,也因而產生電力不足、供應鏈短缺等問題,重創日本汽車業。而後以地方復興為目標,日產汽車維持在福島地區的引擎生產,豐田汽車也將東北作為繼九州後的第3個生產據點,日本東北因此成為電動車生產的重點地區。

而為布局綠能開發及協助東北重建,豐田汽車將協助因核能事故造成人口一度減為零的福島縣浪江町,轉型為氫氣等綠色能源發展重點城鎮,從製作、搬運及使用等各種程序進行氫氣的生產開發及活用。

事實上,豐田汽車除了專注於氫能發展之外,從2000年就已著手開發號稱夢幻電池的固態電池,不僅相較液態電池安全,也能增加容量並減少充電時間。據日本國內電池開發業指出,目前豐田汽車仍是固態電池的領先者,持有相關專利高達1,000件以上,幾乎佔了全世界的4成,想迴避豐田專利來開發固態電池實際上是非常困難的。

從豐田汽車各方面的經營策略來看,豐田汽車不僅穩坐這個世代的汽車業龍頭,連下一個時代的產業鏈布局都準備好了!

資料來源:WOW! KoreaResponseBestcarwebCar WatchYahoo Japan東京新聞朝鮮日報

責任編輯:文潔琳、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