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驅動晶片漲價迴圈有望延續到第3季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驅動晶片旺,封測廠多數宣佈第2 季漲價5%~10%,代工廠則維持相當吃緊狀態,無論封測廠或代工廠急單價格漲幅更可能高達20%。市場認為,第2 季晶片設計廠商漲價底定,第3 季由於晶片封測材料成本逐步墊高,包含銅價、導線架、基板等,因此驅動晶片設計廠商的漲價迴圈可望延續到第3 季,包含聯詠、敦泰、天鈺、矽創、奇景光電等。

晶片設計廠商坦言,市場一直在講漲價,但其實漲價一直在發生,從去年第4 季漲價15%~20%,到第1 季、第2 季陸續根據成本漲幅向客戶反映,因此具體來說,進入漲價迴圈。

依照不同廠商來看,由於多數是從新增訂單、特定料號等方式轉嫁給客戶,因此漲價幅度也多為粗估,根據不同客戶與產品而有不同。

供應鏈指出,目前封測的產能吃緊程度比代工還緊張,許多晶圓堆在封測廠裡,晶片設計廠商都在談2022、2023 年產能量,就是擔心未來還會漲價。

由於今年5G 手機將進入爆發性成長,加上遠距辦公與教育需求持續推升筆電、電視等需求暢旺,整體驅動晶片產業續呈現供不應求狀態。據瞭解,驅動晶片目前市場缺口持續擴大,已超過三成以上,且庫存水位仍低。

供應鏈持續吃緊態勢下,晶片設計廠商接下來要關注的並非營收大幅成長,法人預期,產能增幅有限下,第2、3 季接下來應多數維持小幅逐季走揚態勢,但毛利率與獲利表現可期待。

法人進一步說明,由於去年第4 季開始進入漲價迴圈,因此從漲價到反映到營運多數有時間差,因此今年毛利率表現可望逐步反映,產品成本逐步改善下,有望帶動獲利表現。

LCD 驅動晶片廠商從前多依照電子業季季砍價,儘管目前風水輪流轉,進入賣方市場,但過去累積的技術實力也在此刻一一發揮成效,包含OLED 驅動晶片、車用驅動晶片等。

以聯詠來說,今年高階手機多採用的OLED 驅動晶片,受多家手機大廠新品備貨積極,因此首季需求增溫,出貨量將比上季走揚,而全年來看,聯詠透露,使用OLED 面板的客戶與機種都有增加趨勢,出貨量有相當機會優於去年表現。

敦泰也持續在車用TDDI 產品發揮實力,目前陸續小量出貨,市場預期,營收表現將逐季走揚,當中超過一半為中系電動車,今年營收占比可望到5%左右,明年有機會到雙位數貢獻。

整體來說,驅動晶片漲價迴圈有望延續到第3 季,加上進入傳統電子產業旺季,儘管營收規模要大幅提升受限產能狀況而定,但對產品成本結構改善有望帶動毛利率、獲利走勢正向,後續應持續關注終端實際的需求量,以及逐步建立庫存時間點。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