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美中競賽加劇 歐洲關注「科技主權」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報道,歐盟正在投入數百億歐元到基礎和核心科技的領域,提高科技主權並減少對美國和中國的依賴。

德國政府資助的德國研究機構弗勞恩霍夫研究所(Fraunhofer Institute)將科技主權定義為「能提供有利於國家至關重要的科技的能力,並能夠開發這些科技或從中獲取科技,不必因為單方面結構性的依賴其它經濟領域。」

歐洲目前嚴重依賴來自其境外的科技,但歐洲大陸的領導人希望改變這一狀況。歐盟執行機構歐盟委員會發言人對CNBC表示:「加強歐洲的數字主權是我們數字戰略的關鍵組成部分。在科技方面,歐洲可以在世界舞台上扮演領導角色。」但是,目前,在諸如半導體和超高速電信網絡等關鍵科技基礎架構方面,歐洲已經落後。

美國的思科和中國的華為等公司已經建立了管道,為歐洲7億多居民提供了互聯網基礎。芯片主要來自製造商,包括美國的Nvidia,高通和英特爾,中國的富士康,韓國的三星或台灣的台積電。然後是美國和中國的互聯網平台-例如Google,Facebook,Instagram和TikTok-擁有數億歐洲用戶,他們以驚人的規模與公司共享其個人數據。

總部位於加拿大的戰略諮詢公司「創新未來中心」(Center for Innovating the Future)聯合創辦人阿比瑟·普拉卡什(Abishur Prakash)表示:「各國擔心科技會讓外國勢力以各種方式控制。因此,各國政府正在通過新的視角來審視科技。」

歐洲領導人並未忽視美中之間持續存在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在過去的幾年中,美國與中國最有價值的科技公司之一華為進行戰鬥,敦促世界其他國家抵制華為。美國指控這家總部位於深圳的公司在其設備中內置後門可以進行間諜活動。華為一再否認這一指控。

歐盟內部市場專員提埃里·布雷頓(Thierry Breton)在去年7月的一次演講中說:「面對中美之間日益緊張的局勢,歐洲將不僅僅是旁觀者,早已成為戰場。」 「現在該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了。這也意味著確定和投資將支持我們的主權和我們的工業未來的數字科技。」

歐盟委員會堅持認為,科技主權不是要「孤立」歐洲,而是要維護該地區的戰略利益並維護其價值觀。布雷頓說:「這是為了保護我們的公司免受掠奪性和有時出於政治動機的外國收購。而且,這是關於制定正確的科技項目,從而可以在關鍵戰略科技方面找到歐洲的替代方案。」

在過去的十年中,歐洲已經將一些最大、最重要的科技公司賣給美國和中國的超大公司。倫敦AI實驗室DeepMind於2014年以約6億美元的價格賣給了Google,而芯片設計公司Arm於2016年被賣給了日本的軟銀。軟銀目前正試圖以據報導的400億美元的價格將Arm出售給美國芯片巨頭Nvidia。評論家說這筆交易將減少競爭。

在歐洲其他地方,蘋果以約6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德國芯片業務Dialog Semiconductor的一部分,而PayPal以22億美元收購了瑞典支付初創公司iZettle。

但是來自創新未來中心的普拉卡什(Prakash)表示,隨著各國爭取科技主權的努力,世界將變得更加分裂。「隨著越來越多的政府使用科技重新確立控制權,它們最終也將『限制』他們與世界其他地區的關係。各國將採取相互行動,導致世界變得分裂。」

https://www.singtaousa.com/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