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iPhone換Type-C無望?郭明錤:蘋果寧可採MagSafe無線充電
鉅亨網編譯張博翔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儘管市場傳言蘋果旗下產品 Lighting 接口未來將逐漸替換為 USB Type-C,不過天風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周二 (2 日) 表示,蘋果將在「可預見的未來」繼續保留 iPhone 的 Lightning 接口,或直接轉換至 MagSafe 無線充電。

郭明錤表示,儘管 Type-C 已成為業界主流,但蘋果 (AAPL-US) 暫時不會將 iPhone 13 或任何版本替換 Lightning 連接器。

郭明錤解釋,蘋果不願意使用 Type-C,主因於該款連接器採面費且開放標準、防水性不如 Lightning 與 MagSafe,且不利於 MFi 認證的獲利能力。

蘋果目前可以透過 MFi 認證來嚴格監管 Lightning 和外部配件的品質,且該機制還可為蘋果創造可觀的營收,因為第三方業者必須向蘋果支付相當大的授權金才能製造 Lightning 等配件。

自 2012 年推出 ?iPhone 5 以來,蘋果便已開始採用 Lightning 連接器,不過近幾年蘋果已將其多款產品線轉換為 Type-C,其中包括 iPad Pro、MacBook Pro、MacBook Air 以及新款 iPad Air。

由於諸如 iPhone 等蘋果產品對外部設備連接需求較低,因此,蘋果在將 MFi 獲利比重最高的 iPhone 轉換至 Type-C 也較為消極。

此外,若 ?iPhone 將轉換至 Type-C ,初階 iPad、iPad mini、AirPods 、Magic Trackpad 和? MagSafe? Duo 充電器都勢必要跟進才能相容,這將迫使蘋果須加速淘汰其他產品的 Lightning 接口 。

至於 iPhone 轉換為 MagSafe 無線充電的傳言,郭明錤表示,相較於先過渡至 Type-C ,蘋果更傾向捨棄 Lightning 直接使用無線充電。不過,郭明錤進一步說道,目前 MagSafe 無線充電系統仍未成熟,因此 ?iPhone 在可預見的未來將繼續使用 Lightning 接口。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