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汽車電子零件占比上看50%!台灣資訊業搶進「4C」新藍海,4重點拿下供應鏈門票
數位時代王郁倫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2020年,台灣汽車電子產值衝上2,507億元,創下歷史新高,對照2020年全球車市受疫情衝擊、銷量年衰退15%來說,汽車電子需求為何屹立不搖?

在2021年1月的CES(美國消費電子展)中,賓士(Mercedes-Benz)展出一款超過56吋的汽車資訊顯示器MBUX Hyperscreen。這款賓士史上最大車用螢幕,收攏地圖情報分享、待辦事項等20多項功能,運用人工智慧服務車主,預計2021年底導入量產。

類似的中控暨儀表板顯示器,在電動車座艙內扮演的角色愈發重要,這個堪稱「電動車大腦」的元件,過去幾年也不斷被強化。2017年,台灣政府規定新車上市必須具備胎壓偵測輔助系統(TPMS;Tire Pressure Monitoring System),可透過儀表訊息掌握胎壓數值,而新車導入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比率也逐年攀高。

當駕駛艙內的儀表板從指針走向數位化,並整合進更多訊息,不但加強了行車安全,也提升了舒適度。顯示器功能的擴增,同步帶動汽車電子產值逐年成長,突破車市多年成長停滯困境。

2019年,台灣汽車電子產值一舉超越傳統汽車零件(如車燈、保險桿)及整車產值,兩者首度出現黃金交叉。2020年,台灣汽車電子產值更衝上2,507億元,創下歷史新高,對照2020年全球車市受新冠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衝擊,銷量年衰退15%來說,汽車電子需求屹立不搖。

車輛測試研究中心協理高銘汶表示,「汽車電子零件比重在2010年平均只占30%,估計至2030年,資訊電子零件占比將上看50%。」且這個現象將在燃油車及電動車同時發生。

 
汽車電子產值超車零組件,2019年出現黃金交叉
數位時代

台零件廠多攻售後市場副牌,透過汽車電子與原廠搭肩

比起燃油車,電動車增加了大量的駕駛資訊系統、馬達相關電控系統零組件,如各種ECU(電子控制器)和感測器,目的是讓電動車耳聰目明,心臟運作更有效率。根據Grand View Research預估,2020年全球汽車電子產值2,692億美元(約合新台幣7.53兆元),因此成為資訊產業積極搶進的藍海。

然而,在汽車產業中,相較於資訊電子業,台灣汽車零組件更早就搶進汽車售後維修市場(Aftermarket,AM),也就是原廠車脫離保固期後,車主維修保養時常購買的副廠零件市場。

在汽車AM各領域中,台灣業者在「汽車碰撞後需更換的零件」表現最突出,如前後保險桿、輪圈、鈑金、後視鏡及車燈。台灣2020年傳統汽車零組件年產值2,000億元,其中高達7~8成都是賣到AM市場。

高銘汶指出,「台灣在車燈領域很強,光是美國市場,80%的AM車燈都是台灣供貨。」帝寶是當前全球最大AM車燈供應商,巧新則在全球鍛造鋁合金輪圈排名第二。

 

不過,台廠的好成績只展現在單點突破上。 Grand View Research指出,2020年全球車用售後維修市場約3,935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1.02兆元)產值中,台灣業者市占率不到2%。

電動車的興起,或許可望帶給台灣汽車零件廠商新機會,切入向來封閉的汽車原廠供應鏈。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資深產業分析師何心宇表示,車廠不輕易更換供應商,過去台灣不易打入,但是當新車款、新功能既有供應鏈做不來,車廠就可能開放新臉孔。

「以前燃油車車燈是兩條電力線加上開關,啟動車燈就亮,現在車燈廠必須理解電動化規格CAN Bus(車用控制器區域網路介面)技術,未來汽車是區域網路概念,指令先下達區域網路電腦,才傳到車燈。」高銘汶說,傳統汽車零件商也必須與時俱進。

跟不上新規格,一些汽車零組件在電動車時代註定被淘汰。業者透露,燃油車高達3萬多個零件,但電動車只要1萬多個零件,在消失的零件裡,就有5,000多個來自引擎。

汽車顯示器全球市占逾25%,每賣4台車1台用到台廠面板

2020年全球電動車銷量創下新高,市場快速成長,「車」(Car)也成為資訊業積極布局的4C商機。

「過去你是在公司有電腦用,之後家裡也希望有一台,現在也會開始要求車子裡有電腦,才有完整人生。」高銘汶形容,這是人類使用習慣的演進,未來當汽車自駕車上路,人們釋放雙手後,車內體驗也將與今日不同。

「將來車內會有更多顯示裝置,車子會變工作或娛樂場所,顯示器則是很重要的人機介面,在娛樂或學習上不可或缺。」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友達董事長彭双浪指出,連同友達、群創、瀚宇彩晶等業者,台灣在全球車用顯示器市占率上看25%,可以說,全球新車銷售中,每4輛就有一輛用到台廠面板。

當車用顯示器成為人車溝通的關鍵介面,放入的資訊愈來愈多,包括導航系統、音頻顯示、空調控制螢幕、後視顯示螢幕、還有傳統的油表和時速表等,顯示器只會不斷擴大。如今,顯示器主力尺寸從5~6吋逐漸走向12~13吋,每年面積平均擴大10%,更有不少車款用到20吋螢幕。

就目前台灣汽車電子產值來說,工業局長呂正華指出,「高達54%與駕駛資訊系統相關,包括影音娛樂螢幕或衛星導航(GPS),以及最主要的成長動力ADAS;其次是電動與傳動系統占24%;車身系統約10%;安全系統產值約7%。」

 

放眼未來,台灣資訊業要在電動車產業掌握話語權,還必須深入理解電動車產業特性,朝以下4個方向努力:

首先,電動車將朝輕量化發展,零件朝模組、系統化整合。何心宇舉例,國際大廠正計畫將ADAS中相關感測元件如光達(LiDAR)、雷達(Radar)及視覺晶片整合為一顆功能強大的單晶片,台廠現在於自動駕駛等級Level 3以下的各獨立感測元件布局完整,也必須思索未來跟上完全自動駕駛(Level 4~Level 5)時所需的多功能整合趨勢。

其次,汽車產業的開發期較長,原廠、整車(組裝業者)等Tier 1廠商各自都有決定供應商的權限,業者宜釐清各角色,才能做對生意。

康舒是台灣前3大電源供應器廠,2021年打入1家美國電動車新創、1家日系車廠動力系統,總經理許介立坦言,他們3年前就跟車廠共同研發,即使如今只算小量出貨,但是汽車產品壽命長達10年,不易更換,還可能一個零件多款車共用,是高經濟效益的投資。

第三,電動車是用EEA(電子電氣架構)設計平台,而平台設計完時,正是零件商卡位的好時機。今明兩年是新車款推出高峰,零件廠布局是否成功,很快見分曉。

第四,汽車電子安全要求高,車廠會嚴格檢驗品質,出現瑕疵、車輛召回時,供應鏈也得承擔損失,因此供應商必須有良好品管力,並充分理解自身風險承受力。

面對電動車大勢,台廠紛紛成立聯盟打群架,呂正華總結:最重要還是技術是否關鍵,「馬步蹲得夠深,基礎功夫做好,當你是關鍵,就會被國際客戶看見。」

車用顯示器4商機!友達:扮演整合者,賣更多服務


投入汽車顯示器超過10年,在該領域居台灣龍頭地位的友達,2020年來自汽車市場的營收270億元,約占總營收10%。從傳統儀表板嵌入3.5吋液晶螢幕做起,至今幾乎路上的汽車品牌都是客戶,友達不但已是車用中控台(Center Informative Display,CID)全球出貨霸主,更是全球第三大泛用汽車顯示器供應商(市占率近13%)。
友達車用顯示器事業單位資深處長徐文浩觀察,車廠現在想的不是賣更多車,而是構思如何「賣更多服務」。他點出了車用顯示器的4大趨勢:

1. 現在一台車平均1~2片顯示器,未來上看5~6片。保時捷也已設計副駕駛座前有顯示器,「用意就是藉由女王座推更多服務。」
2. 電動車普及後,動力系統由引擎轉為馬達,將釋出車艙空間;未來導入自駕系統,將再釋放人的雙手,資訊娛樂需求就會浮現。
3. 過去中控台有旋扭、無觸控,往後顯示器上也會裝載旋扭(Knob on Display),透過顯示器感應旋扭轉的位置,來操作功能。
4. 儀表板和中控台功能變多,「比方整合更多感測器,加入疲勞偵測功能。」徐文浩舉例,未來除了冷氣孔和方向盤,很多功能都可能會收攏在中控台上,這也是友達努力的方向,「我們賣的不只是面板」,當功能都收攏進來,友達將提供車廠更多垂直整合服務,扮演車艙內的整合者角色。

責任編輯:郭昱彣、張庭銉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