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DRAM步入賣方市場,可能會出現持續好幾年的超級迴圈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全球晶片大缺貨,記憶體巨擘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產能全開,仍然供不應求。分析師說,DRAM步入賣方市場,可能會出現持續好幾年的「超級迴圈」(supercycle)。
韓國經濟日報25日報導,韓國關稅廳(Korea Customs Service)和Mirae Asset Daewoo資料顯示,2月1~20日,韓國記憶體出口月增15%、至10.7億美元。2月是傳統淡季,此種熱烈買氣極為罕見。
業者拼命生產,供給依舊吃緊,讓記憶體成了賣方市場,供應商重新掌握定價話語權。DRAMeXchange資料顯示,2月22日,DRAM基準產品---DDR4 8G 2400Mbps現貨價升破4美元,為22個月來首見。目前該產品報價為4.2美元,和1月底相比大增14%;和去年底相較大增21.4%。
業界人士透露:「買方急於購入晶片、建立庫存,但是市場賣家反應冷淡。這是晶片短缺時的典型狀況」。記憶體出口勁揚、價格走升,出現超級迴圈。分析師和觀察家預測,本次的熱潮可能會持續好幾年。
現貨價上揚會拉高合約價,TrendForce上修伺服器DRAM的價格展望,估計第二季價格增幅將從8%~13%、提高至10%~15%。三星電子則引用IDC預測,估計今年全球DRAM需求將攀升15%。
製造商奪回定價權 記憶體看漲
Barron`s先前報導,,Susquehanna International Group分析師Mehdi Hosseini 24日出具報告稱,近來最重要的發現是,儘管雲端和企業客戶想鎖定下半年的出貨價,記憶體製造商預期有重大漲勢,未因此退縮。這顯示定價權開始從買方轉向賣方,會帶來有意義的利潤擴張。在此之前,記憶體業者的毛利從2018年起持續承壓。
Hosseini指出,第一季DRAM報價季增5%~10%,第二季可望繼續季增10%或更多。NAND flash方面,第一季報價持平或下滑1%~3%,優於市場預期的減少5%。他估計第二季NAND價格將上揚5%或更多。此種狀況有利記憶體大廠Western Digital(WDC)、美光(Micron)等。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