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暴漲3倍!手機晶片緊缺,二手半導體設備牛市?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手機晶片全面緊缺”登上微博熱搜。雖然有網友卻稱“手機換那麼勤幹嘛,用的還是18年的手機,再用個兩三年不成問題”。實際上,情況沒有使用者想像中那麼良好,因為今年是多種狀況的疊加。
自去年下半年以來,晶片缺貨漲價已經成為半導體行業的主旋律,除了此前比較熱門的汽車缺芯話題,整體晶片市場缺貨狀態似乎也在不斷蔓延。
編者今日獲悉,對於半導體晶片用量最大手機晶片,也正處於全面缺貨的狀態。畢竟,農曆新年過後,包括華為、OV、一加在內的中國手機廠商,都在加大產品備貨,僅這幾家中國大廠今年5G手機的市場規模,就達到此前市場預期的全行業規模5億部,這再次加劇了晶片供需的不平衡,而小米盧偉冰日前也強調今年晶片是“極缺”的狀態。
除了手機整體規模突破的原因外,在5G、物聯網、汽車電子等新型領域的的增長加持下,也重塑了單個產品對於電源管理IC、超薄指紋識別、MOSFET、感測器、面板驅動IC等半導體部件需求的變化。
實際上,5G手機需要的半導體用量較4G手機高出至少3成,以電源管理晶片為例,以往一台4G手機只有1個,但如今5G手機卻增加到3個,無疑需求量變成以前的3倍,而對於MLCC的需求數量來說,也比以往4G手機也增加3成左右 。
 總的來說,目前手機處理器、電源管理晶片、MCU等都有缺貨,這有從主晶片蔓延至其他手機晶片以及小料上的趨勢,而且幾乎可以確定缺貨至今年年底。此前部分MLCC大廠也已正式對一線組裝廠客戶發出通知,強調供應緊張、暗示即將調漲MLCC報價。
而今日最新消息顯示,高通主晶片、小料都缺貨,全系列物料交期延長至30周以上,包括藍牙音訊晶片、電源和射頻類的器件。不難發現,對於上述說法,高通在2月初財報會議上似乎也早有暗示。
 另一方面,隨著全球晶片需求不斷上升,“缺芯”也帶動了整個產業鏈出現了缺貨漲價的狀態,包括材料和設備等上游相關產品。
編者最新獲悉,即使並非新一代的設備,二手晶片設備目前變得非常吃香,也賣得很快。畢竟,目前諸如緊缺的電源管理等晶片,主要是在8寸、6寸晶圓廠生產,使用較舊的設備製成。當然,這也屬於性價比最高的方式。但又鑒於老產線數量增長緩慢,行業的生產負擔往往集中在亞洲為數不多的工廠,產能擴產較為困難。    
 今日,據日媒等多方消息顯示,去年以來,日本二手市場相關設備價格平均上漲已達2成,光刻系統等核心設備的價格上漲3倍。鑒於設備到手上手又快,有時間上的優勢,甚至比全新機器的價格還要高。
真有這麼“香”嗎?不難否認的是,目前已經有部分電源管理IC的生產線,逐漸從8寸晶圓廠轉至12寸廠,但因為良率和磨合等問題,短期內也無法緩解當下的缺芯危機。而生產半導體需要的如蝕刻、清潔流程等其他設備,製造商也比較依賴較舊的設備。
 毫無疑問,當中絕大部分的二手設備將流向中國。不難發現,適逢中美科技博弈,中國半導體廠商急切生產本土產品之際,也在積極搶購二手晶片製造設備,二手設備對他們來說,這個時間節點顯得尤其重要。畢竟,老一代的設備不受美國技術禁令的影響,會令中國廠商不受限制地大量買入,中國囤積二手晶片製造設備,主要也是為未來抵禦美國壓力打算,不管現在是否立即投入使用。
換言之,這些二手設備主要或通過單筆交易方式銷售,但這已造成推動日本二級市場的設備價格上漲的動力,部分晶片設備商也將舊設備當作新一輪的商機,這著實有點讓人忍俊不禁。


資料來源:中銀證券,華強電子網 
編者認為,上游的變化往往也給下游帶來鏈式反應,在今年5G手機換機潮流中,若手機零部件極缺的情況持續,是否會也造成手機產品的漲價?畢竟,以往也出現過手機因零部件漲價而調漲的情況。不管如何,受到疫情影響缺貨的趨勢會持續兩年左右,其他半導體部件的供應問題也將影響移動設備的需求,而未來兩年全球手機市場的出貨總量也因此會有下調跡象。
總的來說,晶片緊缺主要是因為全球晶片產業鏈正在重塑,包括汽車等產業對晶片的需求擠壓,這儼然已成為一個全球性問題。不管如何,在現階段下,對於任何能夠緩解晶圓廠產能壓力的舉措都是好消息。另一方面,也希望美國技術禁售能夠逐步緩解,讓中國半導體生產產能能夠進一步釋放,對國際產業鏈良性迴圈,有更大裨益。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