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交期最高延長半年,日本原材料是晶振缺貨源頭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由於海外疫情遲遲未有降溫趨勢,國際大廠供應情形依然未能恢復,2020年底,在強勁市場需求下,不少型號的電子元器件缺貨漲價狀況愈演愈烈,晶振也置身其中。事實上,在2020年一季度,晶振就已經開始有漲價的跡象,但直到目前為止,漲價的腳步並沒有停下來,特別是中高端的溫補、熱敏等晶振產品缺貨更甚。那麼國際大廠們的產能不足,能否為中國國產晶振打入高端市場創造出機會呢?
2020以來,晶振漲價的消息似乎就一直不絕於耳。上半年4月,日本、馬來西亞、菲律賓等晶振主要產能地區遭受疫情侵襲,多家大廠處於停工停產狀態。特別是全球晶振龍頭愛普生,在4月20日宣佈日本境內所有工廠據點停工12天,涉及到50座工廠,休假人數達到20000人。
在工廠停產、上游原材料緊缺的背景之下,卻是疫情期間,人們居家辦公、上網課、遊戲等對PC等電子產品的需求爆發性高漲。與此同時,隨著中國疫情很快得到控制,5G新基建等專案也迅速恢復,5G基站、汽車電子以及物聯網等領域對晶振需求量繼續增大。供需失衡使得2020年年中,晶振市場普遍迎來大幅漲價,尤其是32.768K、溫補晶振(TCXO)等較為高端的產品,漲價幅度達到15%到25%。
到了下半年,除了疫情之外,10月份日本旭化成集團旗下從事半導體製造的旭化成微電子株式會社(AKM)的那場持續數天的火災,給晶振行業帶來不小衝擊。作為晶振原料供應商,這次事故引發市場恐慌,廠家瘋狂囤貨更是讓部分型號溫補晶振的價格翻倍。
不過,揚興科技總經理蔡欽洪在接受《華強電子》記者採訪時表示,從2020年初到現在,晶振一直有價格調漲的消息傳出,但其實主要是日系為主的進口品牌,大部分中國國產品牌的價格都相對穩定。
至於晶振價格上漲的原因,蔡欽洪認為還是全球產能不足所造成的。蔡欽洪表示:“晶振的原材料有被壟斷的跡象。目前原材料主要被日本廠商控制,比如基座、IC等,原材料供應不足,導致產能不足,這是晶振缺貨漲價的源頭。”
儘管價格方面較穩定,但由於訂單增加,揚興科技表示產品交期會延長。“當前原材料供不應求對公司暫時沒有影響,公司會提前一個季度到半年的時間,下單備貨,不過產品交期比原來更長,之前大概需要兩個月時間,而現在需要4個月到半年時間。預計到2021年上半年,晶振都會處於供不應求、價格起穩的狀態。”蔡欽洪說到。
而位於湖北的泰晶科技,在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響較為嚴重。董事長喻信東告訴記者,上半年他們的實際生產時間只有三個半月。
出貨方面,受到海外疫情的反復,喻信東表示:“2020年第二季度,泰晶科技生產經營逐步恢復,但部分產品出口出現下滑。此外,設備進口也受到國外疫情影響,有的設備供貨週期大幅延長。”
然而2020年下半年晶振需求持續高漲,令泰晶科技產能依然無法滿足訂單,甚至開始暫停接新訂單。泰晶科技表示:“受疫情及原材料供應緊張等綜合因素影響,加上光刻產品訂單的快速增長,造成大量訂單積壓。為更好服務客戶,消化前期滯留的已接訂單,現暫停K3215、K2012、熱敏系列產品的接單。我司正積極優化管理、調整結構、擴大投資、提高效率以應對滿足市場需求,預計2021年2月恢復接單。”
需求不斷增長,廠商卻受到設備供貨期延長的影響而無法短時間內擴產,產能窘境下供需矛盾日益加深,這或許就是當下整個晶振行業的縮影。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