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工廠暫停生產對汽車製造商所造成的影響,可能在五個月後顯現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日前,根據報導,美國德州業界團體「奧斯丁地區製造商協會」(Austin Regional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ARMA) 的執行長 Edward Latson 表示,德州當地的三星電子等半導體工廠受嚴重暴風雪影響而被迫關閉,很可能需要數周時間才能復工,後續對客戶所造成的影響很可能持續數個月之久。
這次侵襲德州的嚴重暴風雪,至少已造成 21 人死亡,還有數百萬人無電可用。在上個月時,三星電子、恩智浦、英飛淩設在德州的工廠也都關閉。
Edward Latson 表示,各家半導體廠雖能取得營運所需的水、電、瓦斯等,然而在生產設備的重啟與清潔方面還需要一些時間。他還提到重啟生產的過程緩慢,且所費不貲。
Edward Latson 指出,工廠暫停生產對汽車製造商所造成的影響,可能在五個月後顯現。這與半導體生產所需的時間有關。
然而,VLSIresearch 總裁 Risto Puhakka 表示,多數影響將會馬上浮現,這是因為半導體的庫存量低,客戶方面的需求也相當急迫。
三星生產的半導體供應給特斯拉等汽車廠商。恩智浦及英飛淩也同為車用半導體的供應商。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 (Elon Musk) 日前表示,加州弗里蒙特 (Fremont) 在上周停工兩天時間,但是並未詳細說明。但是一般認為,應該與車用晶片短缺的問題脫不了關係。
三星德州廠損失估達數千億韓元
三星電子位元在德州奧斯丁的晶圓代工廠在 2 月 16 日下午因停電而關閉後,迄今仍保持停產的狀態。有產業分析師預測,此次的停產可能會持續兩個月左右,直到 4 月中旬為止。
報導指出,儘管 3 天之內電力供應已經恢復,但是由於缺水問題,三星晶圓廠的重啟持續推延。南韓工程師已經于上周飛往美國,尋求將損失降到最低,但目前對此無能為力。
三星奧斯丁廠在 2020 年的銷售額約為 3.9 兆韓元 (合約 34.7 億美元)。假設依據此來計算 2021 年類似的銷售額水準,粗估來看,停止運營一日,營收將損失 100 億韓元。
根據該項計算,近期的停工下,奧斯丁廠已因此損失了超過 1000 億韓元的營收。如果關閉持續到 4 月中旬,則損失可能達到數千億韓元。
此外,考慮到要將生產的良率提高到正常水準也需要花費時間,因此即使奧斯丁廠重新啟動生產線,損失仍可能會進一步增加。
另一方面,在今年 2 月份,三星電子已經向德州和奧斯丁政府提交了一項提案,要求在 20 年內減少約 8.547 億美元的稅收,以換來對奧斯丁半導體廠的額外投資。三星電子在提案中表示,將投資總共 170 億美元用於工廠的擴建,包括購置土地、建設工廠和安裝設備等。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