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德州三星Line S2廠區斷電停工,影響全球12吋總產能約1~2%
68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為配合德州政府因應近日暴風雪的配電措施,三星(Samsung)位於德州奧斯汀的晶圓廠Line S2於當地時間周二(2月16日)開始進行部分斷電停工,由於當地公用事業奧斯汀能源提早進行斷電通知,因此該工廠斷電事件並非突發意外。根據TrendForce旗下半導體研究處調查,Samsung Line S2月產能占全球12吋總產能約5%;本次受影響產能將占全球12吋總產能約1~2%,然實際受影響的時間仍須持續觀察氣溫回升的情況,在預估氣溫將於周五(2月19日)逐步回暖並階段性恢復供電的前提下,初步判斷完全復工約需至少一周。

TrendForce表示,該廠主要14/11nm產能以生產Qualcomm 5G RFIC為主,其餘65~28nm產能則分配給自家System LSI產品;此外,Tesla及Renesas等車用半導體亦有在此廠生產。儘管Samsung已有針對停電提前進行因應措施,目前觀察並無晶圓損壞報廢,僅部分產品需面臨交期延長的情況,但在各項半導體終端需求仍然強勁,加上車用半導體需求吃緊,導致晶圓代工各製程產能多半一片難求的市況下,交期延長更為市場增添緊張氛圍。

NAND Flash控制器生產衝擊低,客戶急追料醞釀價格上漲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該廠雖已停止製造NAND Flash,但仍為Samsung LSI投產14~40nm NAND Flash/SSD controller的廠房之一,由於投片量不高,加上已提前做好準備,因此僅會導致交期小幅延長,對於整體的產出不會有顯著影響。然而,目前PC OEM及data center客戶已陸續準備議價,其他主要供應廠已有反應controller IC供給受限的狀況,儘管本次事件對其NAND Flash/SSD controller生產衝擊不大,仍可能有在議價時因急於追料而接受漲價的情況。TrendForce雖維持第二季client SSD大致持平、enterprise SSD小跌的預期,但不排除在部分客戶接受漲價後,促使價格走勢更趨正面的可能。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