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MOSFET市場成“重災區” 缺貨潮背後暗藏“泡沫”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由於8英寸晶圓產能的持續緊張,如今全球半導體市場都出現“一缺再缺”的景象,尤其是像MOSFET這類用量巨大的功率半導體領域,回饋明顯,已淪為缺貨“重災區”。據業內統計,如今各大晶圓代工廠的8英寸產能已經爆滿,像安森美、ST以及英飛淩等大廠在2020年年中就已出現供應不足、交期延長的情況,而中國8英寸代工廠如華虹、華潤微產能利用率也均接近滿載,聯電的8英寸晶圓代工產能更是滿載到2021年下半年。與此相對應的是,應用端的需求仍在持續暴漲,此番形勢下,如何補救早已千瘡百孔的晶圓產能,已迫在眉睫。
MOSFET市場如今已徹底“淪陷”,從業內經銷商的回饋來看,目前無論是國外品牌還是中國國產品牌均出現大規模缺貨的局面。尤其是不少主力供應商的交貨期早已大幅延長,比如自2020年4月起,英飛淩的某些產品的交貨時間就已經超過26周,甚至訂單確認頁面最長可達52周。據悉,安森美、意法半導體(ST)等也有同樣的狀況,這些IDM大廠的主力產能皆位於東南亞地區,2020年年中時便已出現了供應不足、交期延長的情況,且目前來看這種狀況也並未全面恢復,中國國產品牌則更是全線缺貨。
究其原因,安森美半導體公司戰略、行銷及方案工程高級副總裁David Somo日前在接受《華強電子》記者採訪時給出了解釋:“目前所謂缺貨的現象可能因為20年上半年供應量的急劇下降以及下半年出乎很多人意料之外的急劇反彈。也就是說在一開始很多企業停止訂貨,後來又大量地訂貨,來支持後期的增長需求,這樣的情況可能導致目前缺貨的情況。”
結合整個供應鏈情況來看,歸根究底,缺貨潮背後其實也有很大一部分利益權衡的因素存在,深圳市華軒陽電子有限公司總經理賴柱光解釋到:“疫情之下,很多海外工廠由於缺產能從而造成了這種供給緊張的氣氛。從經營的角度來講,首先,中國像中芯國際這類晶圓大廠,其實也接手了很多國外的訂單,畢竟盈利第一,國外疫情的肆虐使得很多國外的訂單也會轉到中國,這會相應的導致中國代工廠壓力大增;其次,MOSFET由於是8英寸晶圓為主,產能如此緊缺的情況下,晶圓廠就會根據產品附加值的高低做一些選擇和分配,去掉一些代工價格比較低的產品,也進一步加劇了MOSFET這類產品供給緊張。”畢竟,相比MOSFET而言,晶圓廠會優先選擇去用8英寸做利潤更高的IC類產品,比如指紋識別晶片、射頻晶片或者CIS等等。
“價格方面我們能撐下去,就會儘量給客戶多創造一些利益,優先保證一些貨源供給一些長期認可我們品牌的客戶和代理商。其實,目前的8英寸晶圓代工產能,以及封裝廠整條供應鏈的產能,的確是比較緊張的,但實際應用端使用量現在不是特別多的,所以可能也存在一定的泡沫。除非像一些醫療類爆款產品,比如血氧儀出貨量就很大,我們一些常規的20V、30V的MOSFET,就主要是用在這類產品上。”
如此,整個市場就開始彌漫著供貨緊張的氣氛,而從封裝廠方面來看,賴柱光進一步解釋到:“由於20年疫情影響,包括我們貿易商或者代理商,都感覺生意可能不會很好,所以之前也不會去考慮去備那麼多貨,封裝廠也沒預留出多大的產能(人力)。但是上2個月出口情況出現好轉,再加上上游晶圓緊缺,從而使得整個供應鏈出現問題。”
華軒陽作為中國深諳電機和鋰電保護類MOSFET市場的代表企業,針對這波行情,賴柱光表示公司已提前做了充分的準備:“我們因為與封裝廠以及晶圓廠有很多接觸,所以這一波行情我們是有提前做一些計畫和準備的。相對來說,目前比較缺貨的是60V的產品。另外,MOSFET也分N溝槽和P溝槽,P溝槽的產品相對會更缺貨一些。主要是因為P溝槽的工藝跟N溝槽的生產工藝相比,P溝槽的生產比較緩慢,生產效率更低;其次,P溝槽的產品一般訂貨量比N溝槽的要少很多,而且價格上也比N溝槽產品要更貴一些,比如我們訂晶圓P溝槽的就會比N溝槽的要貴。”所以一時間,整體市場需求量很大、幾近全線缺貨的情況下,P溝槽的產品缺貨也相對更為嚴重一些。
作為業界少有的產品線能覆蓋全系列功率半導體的國際大廠,安森美也在不斷跟進功率半導體市場的變化,安森美半導體工業及雲電源公司行銷及戰略高級經理Ali Husain表示:“在新冠疫情期間,由於封鎖和供應中斷,半導體市場出現了許多波動。當前的短缺可能是由於多種原因造成的,如客戶的需求突增。不同的市場對產品有不同的需求,雲和電信市場的強勁增長導致較低壓MOSFET(擊穿電壓為20V至30V)的需求,而工業市場則更多是高壓產品如IGBT。除此,在汽車牽引逆變器和快速直流充電市場,也有向更高電壓發展的趨勢,需要650V器件的設計較少,而指定1200V器件的設計較多。”
隨著這種勢頭的進一步加劇,有經銷商就傳言MOSFET價格會普遍上漲10%-20%左右,而且後續可能還會進一步調價。以中國品牌為例,比如2020年9月中旬,包括富滿電子、德瑞普、金譽半導體在內的三家深圳MOSFET廠商就曾陸續向下游客戶發佈漲價通知。2020年10月13日,富滿電子則再次發佈調價通知稱,由於晶圓價格大幅上漲,將針對8205系列產品出貨單價在原價基礎上,再上調0.05元。據記者瞭解,目前多家中國功率器件廠商均有此類的調控計畫,具體還會視市場行情做動態性的調整。
針對價格調控方面,安森美在接受採訪時並沒有給出明確的資訊,但Ali Husain表示:“安森美半導體正不斷投資並優化我們在功率半導體領域的產能,我們持續監控整體價格、庫存和產能,並努力優化生產和定價,為客戶提供價值和服務。”
賴柱光表示華軒陽將採取更加靈活且貼近客戶的方式來做調控,“我們會從貨源、價格以及支援力度上,優先保障忠誠度高的客戶。我們也是等到像20年底個月成本確實撐不住的時候,才會去考慮漲價。但我始終認為,這波行情起來,當中還是存在一定的泡沫,比如本來只需要訂購100片的貨,我們怕後面會缺貨,所以訂200片。但實際上,整個終端的使用量其實並沒有說增長的特別迅猛,畢竟需求為王。”
“因此,價格方面,我們能撐就會儘量給客戶多創造一些利益,優先保證一些貨源供給一些長期認可我們品牌的客戶和代理商。其實,目前的8英寸晶圓代工產能,以及封裝廠整條供應鏈的產能,的確是比較緊張的,但實際應用端使用量現在不是特別多的。除非像一些醫療類爆款產品,比如血氧儀出貨量就很大,我們一些常規的20V、30V的MOSFET,就主要是用在這類產品上。”賴柱光告訴記者。所以,貼近客戶且緊隨市場局勢,是當前絕大多數供應商應對市場變局的普遍策略。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