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法規/認證大幅影響Wi-Fi 6E發展
新電子吳心予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2020年Q4英特爾(Intel)推出支援Wi-Fi 6E的網卡,瞄準疫後時代,居家多裝置同時連線,以及電競、辦公室及工廠IoT等場景的連線需求,展現Wi-Fi 6可自動分配頻寬,及6GHz頻段可降低連線干擾等優勢。

英特爾產品經理盧進忠表示,Wi-Fi 6/6E的技術是無線通訊20年來的重大進展。而Wi-Fi 6E相關應用若要成長,需要滿足政策、作業系統及硬體支援三個要素。硬體方面,市場上已經可以看到支援Wi-Fi 6E的產品,包含路由器、手機、PC。細看支援Wi-Fi 6E的硬體產品趨勢,手機及PC幾乎同步發展。盧進忠進一步說明,手機目前只有少數Android旗艦機種支援Wi-Fi 6E。英特爾在CES 2020推出的11代PC則可以全面支援Wi-Fi 6E,而實際上在產品中的採用比例,則取決於品牌廠在成本及硬體設計等方面的考量。

政策面則是美國在2020年開放6GHz頻段,接下來可預期歐洲跟日本在2021上半年開放。而微軟的作業系統尚未支援Wi-Fi 6E,也需要等待政策推動後可能才會支援,因此政策是影響Wi-Fi 6E發展趨勢的重點。

政策之外,產品認證也是導入Wi-Fi 6E的挑戰之一。盧進忠說明,支援Wi-Fi 6E的產品設計,最大的差異在於天線,可支援6GHz頻段的天線尺寸較原先只能支援2.4GHz及5GHz的天線大,但整體而言不會為製造商帶來太大的挑戰。然而法規開放頻段及通過各地區認證的兩項外部因素,才是Wi-Fi 6E導入市場後,是否能順利落地的主因。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