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美國電動車產業兩大巨頭蘋果公司及特斯拉公司最新市場策略概況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據媒體披露,蘋果公司日前結束與南韓現代汽車及起亞的會談之後,亦終止與日本日產汽車(Nissan)接觸,使得Apple Car生產計畫出現變數。CNN引述分析師談話指出,Apple Car計畫可能「棄硬轉軟」,意即放棄原本的硬體造車計畫,改為以發展服務平台為主的軟體相關業務。

知情人士透露,蘋果要求電動車均須掛上蘋果品牌,此一需求實質上就是把日產降級至硬體供應商地位,許多車廠都表達不願意成為「汽車產業的鴻海」。法人認為,一旦Apple Car硬體造車計畫胎死腹中,將使得鴻海等台灣廠商搶食蘋果電動車硬體製造商機希望落空,並牽動全球電動車市場發展。

蘋果公司已從保時捷、Google旗下自駕車事業Waymo,以及特斯拉等公司挖角專業人才,包括一名監督Model 3研發的主管。無論蘋果公司改採何項方針,均須與汽車製造商競爭,另仍須與科技和新創公司爭奪人才和市占率。

另居電動車產業龍頭地位之特斯拉公司亦正擴大生產布局,據彭博資訊報導,特斯拉即將與印度達成協議,前往印度生產電動車,此係繼在美國與中國設立生產基地後,執行長馬斯克再為特斯拉找到新的成長機會。印度南部的卡納塔克邦首席部長葉迪尤拉帕13日表示,特斯拉已選定在卡納塔克邦之印度科技重鎮班加羅爾設立其首座印度工廠。

特斯拉之所以看中班加羅爾,係因該地刻正逐漸成為電動車、航太製造的重鎮。惟特斯拉進軍印度市場亦面臨一些挑戰,主因印度對電動車的接受度仍低。依彭博新能源財經的數據顯示,電動車銷售約占中國車輛年銷量的5%,印度則不到1%。

印度在2015年推出「加快採用與製造油電混合車及電動車」(FAME)計畫,承諾以90億盧比(1.23億美元)補貼電動三輪車與公車等所有與電動車相關之發展,2020年則推出第二代的FAME計畫,將補貼規模擴大到1000億盧比,以鼓勵購買電動車,並興建充電基礎設施。此外,於2019年8月起亦調降電動車商品及服務稅,從12%降至5%,遠低於其他機動車輛高達28%的稅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