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台積電砸55億赴日設研發中心,能為日本半導體帶來哪些改變?
數位時代林欣蓉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台積電近期宣布投資55億赴日設立研發子公司,但在日本國內卻有半導體自給率不足的問題,該從哪些方面著手創新,以提高日本在獨特半導體產業領域的競爭力?

2月9日,世界最大半導體代工廠商台積電宣布於日本設立研發中心,主要目的為研究3次元IC(3D IC)的材料及相關工程,日本學者認為,此次機會對日本企業是一個相當好的契機。

台積電的經營模式一直以來都是與其他企業協同合作,故與持有高技術力的日本企業或研究機關合作、強化關係也是維持一貫風格。從另一方面來看,日本企業可向國內外展現技術能力,進而加速日本半導體技術的發展。

 

半導體業產業正在發生變化,日本有何吸引人之處?

雖然非日本社會殷殷期盼的晶圓廠,在台積電發佈赴日投資研發中心後,日本學者進一步分析,由於美日歐政府均向台積電請求車用半導體增產,除了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對世界經濟有重大影響力之外,現今半導體界的領導者可謂從美國的英特爾移轉為台積電。

在這種情況之下,台積電到日本設立研發中心可以從兩個層面來思考,一是日本企業擁有生產半導體所需的技術能力;二是從地緣政治學的觀點來看,對台積電或台灣來說,日本的重要性正逐漸提高。

日本企業在陶瓷電容器、矽及光阻劑等材料有著相當優越的技術,在半導體製造裝置及其他工作機械領域中都是不可或缺的。依日本半導體專家的看法,台積電要發揮世界半導體產業的主導力,並確保先端的生產線能確實運作,不可或缺的便是日本企業的技術力。此外,台積電在日本設立據點並提高生產技術力,就國際情勢而言,也能協助台灣社會及經濟安定。

細微化重要性提高,台積電3D IC技術相關材料在日進行研究

為確立次世代的生產技術,以擴大智慧型手機等IT機器、IoT或汽車關聯的半導體市佔率,最先進領域的3D IC技術將是關鍵。就先進技術領域的開展來說,日專家預估台積電對產業仍有相當程度的影響力。

而未來世界半導體產業也將會呈現兩極化現象,除了目前的通訊、IT市場之外,日本企業正在開拓較獨特的半導體市場,例如環境政策所需的電源管理等,對日本半導體產業而言亦是非常好的機會。

 

日本目前最迫切需求的是再啟動半導體晶圓廠在地化 ,藉此有機會憑著新技術及材料的結合,更有效率的生產出更高機能的半導體。即使不是最先進製程,而是使用現有的設備,但學者也建議應該積極的從流程及材料方面著手創新,以提高日本企業在獨特半導體產業領域的競爭力。

日政府尋求海外合作,盼半導體供應鏈成形

日本政府為推行數位化及綠能化,已理解半導體對政策推動的重要性,於2020年第3次補正預算再投入900億日圓支援先進半導體製造技術的開發。

根據日媒報導,日本經產省(相當於經濟部)也注意到相較於其他國家,日本國內有半導體自給率不足的問題,因此正積極運作與海外的合作、尋求支援。

雖然這次台積電決定於日本設立研發中心,距離建設工廠仍有一段差距,但為避免日本半導體產業空洞化,如何活用日本的材料及設備裝置也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起點。

資料來源:DiamondNewsWitchReuters
責任編輯:文潔琳、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