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離岸風場進入工程密集期!當再生能源大量併網,台電智慧電網怎麼迎戰?
數位時代陳映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今年太陽光電、離岸風電進入密集工程期,面對再生能源占比拉高,電力調度備受考驗,台電著手規劃數位發展系統,集中內部發展智慧電網單位。

去年台灣再生能源建置受到疫情影響拖延,加上農委會限縮農地用電的政策,無論是太陽光電或離岸風電的建置都不如預期,今年離岸風場將進入密集的工程期,估計將有3座離岸風場完工、裝置容量達886MW,太陽光電總裝置量則拉高到8.75GW。

再生能源具有發電不穩定的特性,一旦大量併入電網後,負責全台電網調度的台電公司肩負重任,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未來電力調度系統必須更快速反應,包括預測系統要更為精簡,過去台電在金門試運行智慧電網,在調度上已累積不少實戰經驗,未來將複製到台灣本島上。

3座離岸風場今年完工,大型漁電共生7月併網發電

從電力供給面來看,核二廠1號機預計運轉至6月後停機,供電缺口約98.5萬瓩,但民營嘉惠電廠二期燃氣機組將有50萬瓩補上來,以及再生能源包括台電在內將有3個離岸風電案場接棒補足,楊偉甫表示,在調度上,有信心可維持整年都是綠燈的狀況,達成備用容量率15%、備轉容量率10%的目標。

目前國家的能源政策為「增氣、展綠」方向。在天然氣部分,台電表示,燃氣電廠正在積極趕工中,從南部興達電廠,到北部大潭電廠都在施工階段,台中電廠燃氣機組完成發包,待台中市政府通過都市設計審議即可開工。

此外,配合增氣減煤的能源政策,通霄電廠、協和電廠改建燃氣機組以及天然氣接收站都在進行環評作業,顯示燃氣電廠將成為台灣未來發電的主力。

綠能方面,今年將有3座離岸風場建置完工。台電離岸風電第一期110MW正在施工中,預計8月底前將有21支離岸風機商轉。其他開發商包括達德能源建置的雲林允能風場640MW分兩階段完工,今年將完成400MW;以及捷熱能源、麥格理綠投資集團、上緯新能源合作的海能風電376MW也將在今年完工。

發展較成熟的太陽光電,今年總裝置容量目標為8.75GW,面對土地取得的難題,未來將朝漁電共生、屋頂光電兩方向前進,其中台鹽與台泥攜手在嘉義縣打造全台首座大型漁電共生案場、裝置容量達43MW,預計7月併網發電,成為魚電共生的標竿案場。

智慧電力調度怎麼做?台電:複製金門經驗應用台灣

受限再生能源看天吃飯的問題,電力的彈性調度變得重要。楊偉甫表示,智慧電網牽涉層面較廣,台電已著手規劃數位發展系統,集中內部發展智慧電網的單位,由台電副總張忠良督導。

早在2019年台電就選定金門建置智慧電網示範島,金門為獨立電網,未與台灣本島電網相連,目前金門再生能源發電量最高達40%,台電去年在金門夏興電廠建置2MW儲能系統,若發生斷電,可在0.2秒內瞬間供電救援,為電網爭取30分鐘緩衝時間。

由於智慧電網,還攸關資料數據傳輸,為了讓用電數據更即時,台電正積極佈建智慧電表,去年已完成建置110萬具,目標2024年達成300萬具的目標。

不只台電,因應電業自由化,未來所有把電力賣給終端用戶的業者,將依法在售電第五年起準備15%的備用容量率,業者可以從建置儲能或綠能發電設施做準備,共同確保電力穩定供應。

責任編輯:蕭閔云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