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台灣第一部太空相關法規「太空發展法」送立院審議,科技部將為主管機關
數位時代陳君毅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為了健全台灣太空產業的發展,法律是不可避免的基礎,台灣首部太空法規也將送立院審議。

行政院於今(18)舉辦院會,提報了「太空發展法」草案,將由科技部為主管機關,推動太空發展相關事項,後續將送請立法院審議。

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表示,2019年上任院長後批的第一份公文就是「第三期國家太空計畫」,且台灣在科技發展上擁有超強的實力,如果能結合既有半導體、資通訊、精密機械等優勢產業,開拓太空這個全新領域,才能搶得先機,進而佔有一席之地,「把台灣的國力打上太空,這將不會只是夢想,而是未來可以達成的美麗風景。」

「太空發展法」為台灣第一部太空相關法規

蔡英文總統於109年5月20日就職演說,將太空產業列為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一,而台灣也積極與國外太空產業密切接觸,農曆年前,飛鼠與玉山立方衛星,搭著SpaceX的獵鷹九號升空上太空。2019年,福衛七號也在與美國的合作下升空。

太空發展法即是為了促進台灣太空活動及太空產業之發展所草擬的法案,共計6章、22條條文,定明科技部為主管機關,另為順利推動太空發展相關事項,定明將以專責法人協助辦理相關業務。

 
「太空發展法」草案架構共6章、22條。
科技部
 
 
太空發展法草案重點說明。
科技部
 
 
太空發展法草案重點說明。
科技部
 
 
太空發展法草案重點說明。
科技部

其中也包含了4項基本原則:尊重國際公約規範、環保及永續發展、保障原住民權益,以及國家安全資訊透明。並制定了損害賠償責任、保險及太空事故調查等。草案中也定明中央政府應推動包含民間投資、推動高附加價值之太空技術產業應用及必要之獎勵措施、協助與國際接軌、人才培育、新創事業輔導等事項,藉以帶動業者或吸引更多資源投入太空產業,促進台灣太空產業之健全發展。

「太空發展法是台灣第一部太空相關法規,期待在完成立法後,為太空科技發展奠定法制基礎,讓台灣的太空產業更加蓬勃發展。」蘇貞昌說,此外,他也特別提到隨著預算、法律、人才、產業鏈、推動機構逐步到位後,科技部、經濟部、交通部與國防部等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必須積極合作,共同打造太空經濟,成為新的護國群山。

責任編輯:蕭閔云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