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下一個十年,誰將是驅動全球半導體市場的新引擎?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在二十一世紀的第一個十年,半導體市場大規模增長的主要驅動力是筆記型電腦、臺式電腦和家庭影音娛樂系統;在第二個十年,半導體市場的增長驅動力變成了手機、資料存儲以及雲計算;而2021年,我們已經迎來下一個十年的開始,對於企業而言,如何預測與尋找新的行業驅動力尤為重要。
 近日,恩智浦半導體執行副總裁兼首席技術官Lars Reger接受了包括華強電子網在內的多家媒體採訪,在採訪中,Lars向記者表示:“下一個10年,我們預測主要是由智慧的數位輔助系統,即物聯網來驅動。我們稱這樣的新世界為‘賦能預知變化、自動化的世界’。”
 而要做到這一目標,無疑需要海量的智慧連接設備協同工作。根據預測,在未來5年,全球會有500億個智慧連接設備和數百萬個雲中心;在未來10年,5000萬到1億個新的智慧連接設備會進入到我們的生活中。
Lars Reger表示,這對於恩智浦而言是令人振奮的。恩智浦能夠提供一整套的晶片解決方案來支援智慧連接設備,這些智慧連接設備包括可擕式的產品,如智慧手錶、平板電腦、智慧手機,也包括智慧家居、機器人製造,以及非常複雜的智慧連接的電動汽車。
與此同時,即使是如此多樣的智慧連接設備,其實他們的製造原理都是相同的。“首先,需要通過感知環境,像智慧設備一樣思考,連接雲獲取更多資訊,再將從雲上獲得的建議傳導到智慧設備。”Lars Reger解釋道。
 另一方面,智慧連接設備運轉的前提是必須建立在一個可信任的基礎上。Lars Reger補充道:“比如你不會允許冰箱突然在週末自作主張地預定500升牛奶或者自動關閉恒溫器,若依舊如此,只能手動控制家居。所以,智慧連接設備必須做到功能安全並且能夠防止入侵,同時做到資訊安全。這是發展智慧互聯設備最基本的理念。”
 在感知方面,恩智浦推出了基於CMOS系統、微控制器以及收發器的全套雷達感測器解決方案,不僅能提供高解析度的圖像,並且能確保在車輛的所有位置都能夠覆蓋雷達,從而實現360度的安全環繞式探測。
據Lars Reger介紹,成像雷達有時候也被稱為是4D成像雷達,它屬於毫米波雷達,是一種具有高角解析度的高端毫米波雷達。相比于普通的雷達,4D成像雷達增加了俯仰角上的解析度,在水準方向和俯仰方向的解析度都極大提高了,所以它能夠真正把前方探測到的物體輪廓大概描繪出來。
具體而言,以汽車行駛在隧道中為例,成像雷達可以測量整個隧道的長度和寬度,並且能感知物體的幾何形狀,當隧道中出現一些其它的交通參與者時,比如卡車、摩托車和汽車,成像雷達可以提供高解析度圖像。Lars Reger告訴記者:“成像雷達説明汽車獲得更加豐富的資料,換言之,汽車的視覺更加先進了。”
 同時,恩智浦的成像雷達主要應用於精度要求較高的前向雷達,同時也可為汽車角雷達和側向雷達提供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解決方案。Lars Reger認為,過去兩年時間裡,自動駕駛汽車市場正在慢慢降溫,人們對於全自動駕駛的關注度並不高,幾乎沒有廠商在研究L5的全自動駕駛,大部分是在研究L3的量產。相比于雷射雷達,成像雷達的成本優勢非常明顯,因此未來在L3自動駕駛的領域,成像雷達會具有很大的優勢。
解決感知問題後,恩智浦還提供了用於自動駕駛以及支援域架構的安全汽車高性能計算平臺BlueBox。BlueBox是一個參考平臺,雖然大小像雪茄盒子一樣,卻能夠提供功能安全的S32G微控制器,以及高性能Layerscape處理器LX2160A的微處理核,一共有8個介面可添加AI加速功能。
在強大的硬體性能下,BlueBox能支援從L1到L4級別的自動駕駛要求。但對於汽車製造廠商來說,最大的成本並不是來自晶片而是來自軟體發展。因此,BlueBox更重要的意義在於,如果車企計畫在今後10年的時間裡為一款量產車推出100條汽車的生產線,而且是涵蓋從L1到L4級別的自動駕駛,這時就不需要對中央以及邊緣計算系統進行重新開發,只需要把BlueBox進行擴展,在其中添加或刪除一些內容,而不需要對整個系統進行再造,來符合L1到L4級別不同的需求。
在連接方面,針對智慧家居,智浦推出了下一代面向接入設備的WiFi 6E三頻段片上系統,使用6GHz頻段,能夠同時處理居家場景中的幾百個終端設備,並且支持4Gbps頻寬,是非常強大的智慧家居解決方案。
而在近年來較為火熱的UWB技術上,恩智浦已經實現移動支付的功能,並且正在不斷實現手機結合UWB實現汽車門禁的功能。但Lars Reger也談到,在此過程中需要對安全進行優化,基於安全,手機將會獲得更多新用例。
除此之外,恩智浦還提供在護照裡面使用的具有生物特徵的晶片。對此,Lars Reger重申,安全是智慧互聯的核心。“在這樣智慧互聯的系統中,我們可以擁有一個能夠預知變化並且實現自動化的世界。大家會越來越多地把責任讓渡給電子設備,由它們來完成相關的任務包括訂購牛奶、家中溫度調節或開車等。在這個過程中如果沒有信任就無法實現前述目標,所以我們必須要特別注重相關解決方案的‘安全’。”
因此,針對安全服務,恩智浦推出EdgeLock 2GO物聯網雲平臺,實現安全管理並連各類邊緣設備。EdgeLock 2GO在本地與EdgeLock SE050安全元件集成,可提供獨特的硬體和服務組合,並增強從邊緣到雲的安全性和端到端保護。比如在墨爾本,只需在移動端添加一個票務系統,運輸公司可通過該解決方案來實現無縫、便利的購買乘車票、券、卡等服務,不需要進行紙質車票的購買。
最後,在談到中國市場時,Lars Reger表示一直非常密切關注中國市場,很多廠商既是競爭者也是合作夥伴。“中國對我們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市場,而且中國市場本身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生態系統,在整個生態的發展過程中,我們一直在尋找和中國的供應商、客戶進行合作的更多機會,最終的目的是希望能夠將更多的電子元素融入到車輛當中,進一步推動汽車行業的發展。”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