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2020年臺灣積體電路出口占比創新高 台學者指發展系於大陸市場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主計總處2日公佈的統計資料顯示,2020年積體電路出口占臺灣總出口的35.5%,創歷年新高。就此,臺灣中國文化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3日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包括積體電路在內,臺灣多個產業屬於大陸產業鏈一環,發展離不開大陸市場。
龐建國表示,2020年全球資通訊產業發展導致積體電路需求量激增,但該產業為技術、資本密集型,相較勞動密集型產業,創造的就業機會不夠多。積體電路產業的繁榮勢必影響傳統製造業的發展。
據統計,按出口地區觀察,臺灣積體電路出口的最大市場為中國大陸(含香港),2020年出口中國大陸(含香港)市場同比增長26.6%,占比61.3%。
龐建國表示,大陸為全球最大的積體電路消費市場。事實上,除了該產業,臺灣還有很多產業屬於大陸產業鏈一環,其發展離不開大陸市場。
根據台當局“主計總處”此前公佈的資料,臺灣2020年GDP增長率為2.98%。對此,龐建國近日在中時新聞網發文表示,臺灣經濟增長主要動能來自於中國大陸市場。如果不是大陸經濟復蘇情況良好,帶動臺灣出口暢旺,臺灣不會有2020年經濟發展的榮光。
龐建國分析,統計顯示,拉動經濟成長的“三駕馬車”中,消費方面,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臺灣民間消費是下滑的。投資方面,受惠于台商回流略有增長,但也僅增加4%左右。如同往年,臺灣經濟成長的主要動能來自對外貿易順差。
他表示,作為距離中國大陸市場最近的經濟體之一,臺灣要順勢而為、乘勢而起,抓住善用大陸市場動能。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