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德國「2021年經濟情勢報告」:克服新冠危機、支持經濟復甦及強化結構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德國聯邦內閣於今(2021)年1月27日,以「克服新冠危機、支持經濟復甦及強化結構」為題,公布「2021年經濟情勢報告」。

經濟部長Altmaier表示,儘管經濟活力減弱,2021年經濟仍將繼續成長,但情況好壞參半,一方面工業目前表現仍然強勁,但服務業卻受到嚴重影響。當前感染數量趨於平緩,帶來希望,但情況仍然嚴重,病毒突變體構成的威脅尚未結束,迄今所取得的成就不容玩笑輕忽。德國將繼續以全面援助計畫,支持企業渡過困難。除了克服危機,德國還必須盡一切努力,以信心力量面對未來,另須將這場危機,視為長期變得更現代、更具競爭力的機會,特別是成為一個吸引專業技工、數位化及氣候保護的所在。

德國聯邦政府預計,如果新冠情勢有所緩解,德國經濟將在一年中恢復。2021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可望比前一年增長3.0%,全年平均就業處於停滯,失業率將微幅降至5.8%,平均就業人數可能為4,480萬人。

該份報告之經濟及金融政策議題重點摘要如下:

ㄧ、 克服新冠危機
德國政府透過廣泛的財政措施,協助穩定經濟並確保就業。自危機爆發以來,共計為工商企業提供近800億歐元。此外,德國政府將繼續實施2020年6月的全面振興經濟計畫,僅在氫經濟、量子技術及人工智慧等未來領域,就投入約500億歐元。另為減輕有繳納社保費義務的受僱勞工損失,並防止失業人數大量增加,德國政府已改善短時工津貼(Kurzarbeitergeld)的申請條件。到目前為止,德國已支付約230億歐元的短時工津貼福利。

二、支持經濟復甦
有利於增長、具備國際競爭力及公平稅收框架的條件,可協助在危機後迅速恢復。德國人民及尤其是中小型企業將於2021及2022兩年獲得減稅。在《2021年社會保障》計畫架構下,德國政府社會保險金穩定,費率最高不超過40%。2021年可再生能源附加費(EEG Umlage)降至6.5歐分/kWh,2022年再調降至6.0歐分/kWh。

三、強化結構
中長期而言,德國經濟的競爭力及創新能力將透過眾多改革項目而增強。

擴建可再生能源及退出褐煤發電可提供令人信賴的環境框架。2021年的EEG將可再生能源的擴展目標提高到2030年總用電量的65%。新的二氧化碳價格確保市場經濟獎勵措施,總計有90億歐元可用於實施《國家氫能戰略》。

德國政府的主要數位政策目標,即2025年德國實現千兆網路及移動電信的全國性擴展覆蓋。《GWB數位法案》令國家競爭法能迎合數位經濟的挑戰。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歐洲資料基礎建設GAIA-X也發展為一個組織,現正進行具體應用領域之開發。

德國政府將繼續倡導開放市場及強大的歐洲。歐盟復甦基金(Recovery and Resilience Facility, 德文:Aufbau- und Resilienzfazilität)是促進歐洲永續發展及包容性增長的關鍵工具。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