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立訊斥260億元認購和碩最大金屬機殼廠!中國蘋果供應鏈變陸企賽局
數位時代王郁倫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和碩2020年公開收購旗下金屬機殼廠鎧勝-KY後,28日宣佈不參與鎧勝-KY旗下最大機殼事業體日鎧增資計畫,開放立訊認購,使得日鎧主導權由立訊接手。

和碩1月15日併回旗下金屬機殼廠鎧勝-KY後,不到半個月,28日旋即宣佈,旗下最大生產金屬配件事業的「日鎧電腦配件公司」將辦理增資,引進特定人「立訊精密」,這也意味和碩與立訊在中國成為金屬配件製造密切夥伴。

立訊2020年被選為中國新經濟企業500強,創辦人王來春野心勃勃,去年吃下緯創昆山廠,接手iPhone組裝業務後,如今透過入股日鎧,也將取得MacBook、iPad機殼製造資源,並也拿到iPhone按鍵等周邊金屬件產能。此消息也聯想到可成2020年出售泰州金屬機殼廠,藍思因此取得iPhone金屬機殼製造技術。

可成董事長洪水樹指出,智慧手機毛利率競爭激烈,未來將轉進電動車或智慧醫療高價值領域,而隨和碩也瘦身中國金屬機殼佈局,顯示未來中國內需蘋果供應鏈競爭將逐漸走向陸企彼此較勁。觸控面板廠歐菲光宣佈將出售觸控產能,尚未宣佈買主是誰,但外傳立訊意願頗高,形成陸企供應鏈彼此整合的局面。

和碩公告指出,董事會同意放棄日鎧公司現金增資案,鎧勝-KY與旗下日麗、日鎧兩公司,將與投資人協商簽署「增資協議」。在立訊認購日鎧增資股後,鎧勝-KY將透過旗下日麗與立訊精密成立合資關係,三方也將簽署股東協議,約定日鎧董事會5席董事中,由立訊指派董事長及2席董事。

 

這也是繼2020年緯創賣出昆山廠,可成出售泰州廠後,又有台灣大型科技製造廠商,以「新方式」減碼中國產能重心。

日鎧規劃辦理現增33.52億人民幣,由立訊旗下常熟立鎧企業管理合夥企業認購,和碩將因放棄認購,降低持股至46.487%,立訊與其泛關係企業持股將達53.513%,掌握日鎧主導權。

日鎧是鎧勝-KY約規模占比超過3分之2的金屬機構事業體,在日鎧引立訊入股後,和碩雖仍持有鎧勝-KY 100%股權,但鎧勝-KY持有日鎧股權不到一半,喪失經營權,也意味鎧勝-KY中國機殼「瘦身」了。

立訊也隨即公告,以60億元人民幣參與日鎧增資,換算相當於以259.8億台幣取得金屬機殼產能。

金屬機殼產能供過於求,和碩:將朝區域化發展

和碩表示,金屬技術日趨穩定,產業正邁入成熟期,現在整體產業是金屬機殼產能高於供給,報酬率正逐年遞減,促成和碩集團思考是否必需獨自不斷自台灣挹注資金去中國擴充金屬廠?合資是另外一條道路:可以達到「在地製造、在地籌資」目的。

消費電子機殼訂單競爭激烈,可成董座洪水樹去年便直言智慧手機機殼訂單過於競爭,消減利潤空間,未來將轉朝汽車及智慧醫療等高價值領預發展。

和碩表示,全球朝「區域市場、區域供應」去發展,和碩也前往越南及印度設廠,促成和碩重新思考,如何在當前必需投資海外市場時,如何最有效的去做全球製造資源的「再分配」。和碩日前才透露評估赴美設廠,同時也宣佈在印度Tamil Nadu州Chengalpattu區Mahindra World City工業區投資10.27億盧比,買下1.1萬坪土地建廠。

和碩27日也才宣佈投資越南盾1.77兆元 (約新台幣21.45億元),在越南海防市取得土地使用權並簽訂建廠工程,2022年下半計畫完工。

據了解,鎧勝-KY規劃下市後,開始有立訊合作洽談機會,和碩未來也會繼續扮演共同經營角色。而對於是否加碼投資立訊,和碩表示有適當機會都會評估,但將為純財務投資。

和碩副董事長、鎧勝董事長程建中表示,供應鏈沒有顏色,產業可以競爭也可以合作,立訊是供應商也是客戶,希望透過此次合作,把不必要的惡性產能競賽,轉化為友好的策略合作關係,藉此讓和碩集團能更從容的調度資源,更有效的使用資源。

2020年,緯創降低中國製造比例的方式,是出售昆山兩座iPhone工廠給立訊,而可成也將泰州廠出售給藍思,和碩為何採取與立訊的合作模式?對此和碩表示,處分資產與應用資源的方式很多種,直接出售事業體只是其中一種選項,而這一次,和碩選擇了更積極的「慎選合作對象、繼續積極營運」的一條路。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