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特斯拉打下中國市場的幕後功臣,寧德時代怎麼十年內坐上世界第一電池供應商?
數位時代陳建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成立至今僅10年的寧德時代,不僅是全球最大電動車電池供應商,更是特斯拉打下中國市場的重要功臣,它究竟有何能耐?

特斯拉能在電動車領域持續引領風騷,市值突破8,000億美元,兌現年交車數50萬輛的承諾,中國電池廠商寧德時代是背後不容忽視的一位重要推手。

成立迄今僅10年的寧德時代,在電動車電池市場上,卻足以與高齡百歲的Panasonic、LG等大前輩分庭抗禮。特斯拉Model 3得以在中國打起價格戰,於去年10月調降近8%價格,寧德時代也是關鍵的幕後功臣。

寧德時代不僅在中國擁有近50%市占率,從2017年開始更連續三年奪得全球電動車電池使用量第一的殊榮。2019年電池銷量達到40.25百萬度(GWh),較前一年成長57.38%,大幅勝過位居第第二的LG化學(28.1 GWh),豐田、本田、BMW、現代、戴姆勒、Volvo等眾多國際知名車廠都是其客戶。

電池是電動車最為核心的技術,也是成本最高的零組件。電動車若要與油車同台競爭,降低電池組建置成本便是不可繞過的一道門檻,而這正是寧德時代的強項,從2019年遠高於競爭對手的淨利率(12.1%,LG化學、Panasonic大多在5%以下)可見一斑。

憑借成本上的優勢,儘管2020年受到疫情衝擊,中國電動車銷售下滑,第三季營收依舊達到127億人民幣,較前一年同期成長0.8%。且同年不僅成功打入特斯拉供應鏈,為中國製Model 3提供電池,甚至獲得日本車廠本田入股約50億人民幣,雙方簽訂戰略合作協議。

2018年上市至今,寧德時代股價更已成長6倍有餘,從50人民幣上下攀升至超過360元人民幣。

天時地利人和,促成寧德時代崛起

在創辦寧德時代前,曾毓群便是新能源科技(ATL)的創始成員,這間聚焦3C產品電池的公司,曾為蘋果,以及眾多中國品牌手機供應電池。《彭博社》指出,他曾幫助蘋果延長MacBook的電池壽命。

2011年,曾毓群看中電動車產業在中國萌芽的契機,加上外資企業不得生產電動車電池的法規限制,毅然決然離開當時已被日本東電化收購的ATL,回到家鄉寧德成立寧德時代。

由於ATL人馬的光環,寧德時代隔年就順利拿下BMW訂單,就華晨寶馬(註:中國將BMW譯為寶馬)的電動車計畫達成合作,成為中國第一間與國際車廠合作的電池供應商,奠定後續的發展基礎。

曾毓群表示,這次合作的重點不是創造多大的收益,而是BMW工程師帶來了電池製造的技術標準。此外,對於剛出道的寧德時代來說,BMW的認可也為他們的品牌形象增添了幾分光澤。

且初出茅廬之際,電動車電池尚不成熟的年代,寧德時代聚焦鎳鈷錳/鎳鈷鋁等鋰離子電池種類的方針,也是使他們脫穎而出的要素。相較比亞迪等同業鑽研的磷酸鐵電池,這類電池往往擁有較高的能量密度,能提供電動車更優秀的續航能力。

2015年,中國政府推出電池供應商建議名單,納入寧德時代等中國電池業者,更是徹底在這個全球最大的電動車市場,掃除了海外企業的競爭,且被列入名單內的企業還可獲得龐大補貼。

但寧德時代並未因政府的扶持,而怠慢在技術上的投入。2019年寧德時代研發支出成長50%達到近30億人民幣,並擁有多達5,600名研發人員,占公司人員比例超過20%,更持續於寧德當地建立新研究設施。

除了研發投入不落人後,寧德時代還積極布局產業鏈,2019年曾以5,500萬澳元入股澳洲鋰礦業者Pilbara,去年6月也與全球最大礦商嘉能可(Glencore)簽訂長期合作,後續又宣佈將投資最多191億人民幣於產業上下游。

中國放寬產業限制,寧德時代全球第一王冠是否將鬆動?

2019年6月,中國政府宣佈取消電池供應商建議名單,為國際電池廠商開啟進入中國市場的大門,同時中國也逐步降低對電動車產業的補助。

LG、Panasonic紛紛挺進這個過去看得見、吃不著的全球最大電動車市場。2020年3月,這兩家廠商一度衝入中國電動車電池市占率排行榜前3名,緊追在寧德時代身後。

與此同時,中國電動車銷售因疫情、補貼降低等因素受到衝擊,研究機構SNE Research指出,LG化學在2020上半年超車寧德時代,成為全球最大電池供應商。

 

但由於順利敲定與特斯拉的磷酸鐵電池合作,使寧德時代成功在2020下半年扳回一成,截至11月底時,德時代全球市占率為24.2%,超越LG化學的22.6%,有驚無險地再次奪回電動車電池的龍頭寶座。

儘管寧德時代證明真金不怕火煉,未來市場競爭無疑將更趨激烈。成功取得中國製Model Y電池訂單的LG化學,預計今年在中國投資5億美元,將南京廠的產能擴增1倍以上。

《彭博社》分析師Daixin Li認為,隨著全球掀起電動車浪潮,寧德時代能否維持霸主地位,關鍵在於能否開拓中國海外市場。

寧德時代也早已放眼海外,2019年於德國設立一座電池工廠,預計將向BMW等歐洲合作夥伴供應電池,可望在2022年產出總計14 GWh的電池;去年底也傳出計畫在印尼投資50億美元設廠的消息。印尼出產鎳礦,這是電池的關鍵原料。

展望未來,曾毓群對電動車產業的發展相當樂觀,他認為疫情的影響會在2021年散去,並預言2030年前電動車將比油車更便宜,並在2040年實現全面電動化。

責任編輯:蕭閔云

資料來源:BloombergEqualOceanNikkei AsiaCleanTechnica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