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中國工信部:到2023年,電子元器件銷售總額達21000億元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在中國工業和資訊化部舉行的《基礎電子元器件產業發展行動計畫(2021—2023年)》(《規劃》)發佈會上,中國工信部電子資訊司副司長楊旭東介紹,到2023年,電子元器件銷售總額將達到21000億元,進一步鞏固中國作為全球電子元器件生產大國的地位,充分滿足資訊技術市場規模需求。
據悉,《規劃》已於當日公開發佈,明確到2023年,優勢產品競爭力進一步增強,產業鏈安全供應水準顯著提升,面向智慧終端機、5G、工業互聯網等重要行業,推動基礎電子元器件實現突破,增強關鍵材料、設備儀器等供應鏈保障能力,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準。
屆時,在產業規模方面,電子元器件銷售總額達到21000億元,進一步鞏固中國作為全球電子元器件生產大國的地位,充分滿足資訊技術市場規模需求。
在技術創新方面,突破一批電子元器件關鍵技術,行業總體創新投入進一步提升,射頻濾波器、高速連接器、片式多層陶瓷電容器、光通信器件等重點產品專利佈局更加完善。
在企業發展方面,形成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優勢的電子元器件企業,力爭15家企業營收規模突破100億元,龍頭企業營收規模和綜合實力有效提升,抗風險和再投入能力明顯增強。
電子元器件是支撐資訊技術產業發展的基石,也是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的關鍵。目前已廣泛應用在智慧終端機、汽車電子、5G通信、互聯網、航空航太、人員交通、軍事裝備等領域。“過去,元器件更多的是隱藏在整機下面,所以從消費者的角度不太容易觀察到,但是元器件實際支撐著資訊化。”楊旭東說。
楊旭東表示,目前中國已經成為全球電子元器件的第一生產大國,2019年中國全國電子元器件產業整體銷售收入超過1.8萬億元,大部分產品產銷量均居全球領先地位,中國本土供應鏈總體完善,產業門類較為齊全,基本上可以覆蓋現有的市場需求。但是,中國電子元器件行業“大而不強”的問題依然突出,主要表現為企業整體實力偏弱,自主創新能力不強,骨幹企業匱乏等。
據悉,《規劃》聚焦7項重點工作,即提升產業創新能力、強化市場應用推廣、夯實配套產業基礎、引導產業轉型升級、促進行業品質提升、加強公共平臺建設、完善人才引育機制。
楊旭東介紹,針對重點工作,《規劃》配套提出了4項專項行動,分別是重點產品高端提升行動、重點市場應用推廣行動、智慧製造推進行動、綠色製造提升行動。記者注意到,重點市場應用推廣行動將在智慧終端機市場,5G、工業互聯網和資料中心市場,新能源汽車和智慧網聯汽車市場,工業自動化設備市場,高端裝備製造市場等5大市場發力。
《規劃》還指出,將加強產業統籌協調,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優化產業發展環境,深化國際交流合作,特別將加強對電子元器件行業壟斷、傾銷、價格保護、侵犯智慧財產權等不正當競爭行為的預警和防範,維護公平競爭、健康有序的市場發展環境。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