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交通支付即按即走:紐約地鐵開始使用非接觸式的支付系統
資策會Find研究員:李承勳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紐約市的地鐵管理局(Metro Transit Authority)在2020年的最後一天,宣布隨著布魯克林(Brooklyn)的最後一站增加,全面完成進出站過程中能達到非接觸式的支付系統。這項系統OMNY(One Metro New York)使得民眾在所屬五個行政區內的地下鐵和公車都能透過「即按即走」的支付方式在交通運輸工具使用上。

【服務說明】

OMNY系統是透過有別紐約地鐵以往使用MetroCard的刷卡方式,提供民眾可以透過綁定信用卡(Credit Card)或簽帳金融卡(Debit Card)於不同行動應用載具來進行交通非接觸式的進出站或乘坐付款。這項系統目前支援Apple、Google、Samsung、Fitbit Pay的智慧型手機與穿戴裝置,支付綁定上則支援Chase、Visa、MasterCard、American Express。這項計畫實施的著眼重點,是基礎設施與運輸授權機構不再局限以感應式卡片角度出發,發行與設計自己的獨立卡片,而是考慮目前市面上廠商的支付系統和他們的用戶,允許透過多元的載具加上多種的支付讓用戶自由選擇並使用。

這項非接觸式的支付系統,MTA原本希望能夠在今年10月前啟用,為了解決因為COVID-19的期間,民眾乘坐交通工具時需要減少接觸的需求,但最終系統推遲到12月完成。但MTA也表示,雖然目前MetroCard仍然是市面上使用率暫時最高的工具,但預計這項工具將會被逐步淘汰,預估OMNY系統將在2023年的時候完全取代MetroCard。

【應用效益評析】

OMNY系統的應用,雖然目前僅限於曼哈頓大中央車站(Grand Central Station)、以及布魯克林的大西洋大道(Atlantic Avenue)至巴克萊中心(Barclays Center)之間的4、5、6號線和巴士,但目前也正將擴大到北部地鐵與長島鐵路系統,未來更預計運用在所有的地鐵站和公共汽車中實施使用。


資料來源:
1.TechCrunch-NYC MTA’s contactless fare system completes rollout, will phase out MetroCard in 2023:
https://techcrunch.com/2020/12/31/nyc-mtas-contactless-fare-system-completes-rollout-will-phase-out-metrocard-in-2023/
2.TechCrunch-NYC’s contactless subway turnstiles open today with Apple, Google, Samsung and Fitbit Pay support:
https://techcrunch.com/2019/05/31/nycs-contactless-subway-turnstiles-open-today-with-apple-google-samsung-and-fitbit-pay-support/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