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電子晶片短缺令德國汽車大廠被迫停止生產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過去一段時間以來,供應交貨瓶頸迫使愈來愈多德國汽車製造商停止生產。正當市場需求強增之際,汽車大國德國幾乎無法跟上。根據報導,即便許多被破壞的供應鏈於新冠疫情爆發後暫獲恢復,但歐洲汽車製造商仍處於脆弱狀態,半導體模組這不可或缺的組件經常短缺, 而這正是所有電子系統及微晶片的核心。由於供應停滯,部分汽車生產線不得不再次關閉。此外,另覓其他合作夥伴通常不可行,因為可供利用的總量已非常稀缺。特別是在產地中國,重要的半導體原料矽晶的生產目前利用率不高,而需求卻正在飛速成長。

德國電子業現在情勢複雜,至少在短期汽車業務方面。德國電機暨電子產業聯合公會(ZVEI)執行長Wolfgang Weber解釋,自春季以來,因新冠情勢導致之汽車業最初嚴重衰退,晶片製造商必須調整產能並尋找新客戶。電視、Hi-Fi高傳真或遊戲機等娛樂電子產品蓬勃興起,在呼吸機及顯示器等醫療技術或IT業務等領域,半導體的需求也很高。現在,汽車產量的增長速度再次超過預期,但晶片製造商則需要數月時間才能再次調整產能並滿足需求。這點是汽車製造商應該理解,且未來更應加考慮注意的。

晶片、感應器或控制器的生產成本昂貴,新工廠往往需要數十億元的投資。製造商也必須為交貨目標重新調整產能。整體而言,2020年新冠大流行對半導體產業與Infineon英飛凌、Carl Zeiss SMT及Siltronic/Wacker等德國業者之全球緊密聯繫影響不大。自2019年仍低於平均水準之後,全球市場銷售額增長4%,達到4,280億美元(3,540億元)。但是,汽車業卻因自身銷售的早期恢復出現嚴重問題。德國汽車工業協會(VDA)表示,現正加強確保半導體的供應,並與聯邦政府保持密切聯繫。

德國Volkswagen、Audi及Daimler等車廠近來已取消輪班工作,採取更多短時工作。Volkswagen位於Wolfsburg的廠房於新年後關閉,Braunschweig的零配件工廠則儘可能減少庫存預訂。這家最大汽車集團在聖誕節前抱怨交貨情況大幅受限。企業職工咨詢管理委員會主席Bernd Osterloh警告,此一嚴重問題不僅只是汽車業的問題。VDA擔心,全球汽車工業及電子供應商也受到短缺影響。外部加工及汽車零配件商如Hella或Continental也表示遇到瓶頸。

此外,原物料市場也扮演重要角色。根據德國聯邦地球科學暨自然資源研究院(BGR)專業機構德國原物料局(DERA)於2019年公佈之監測報告,矽為高採購風險的資源之一。儘管中國擁有大量矽資源,但最後關閉20座加工所需的大型冶煉廠。據說原因之一是某些地區長期乾旱後水力發電不足。B局長另補充,因新冠影響的生產停機時間也必須加以彌補。除中國外,美國、挪威、巴西、法國、澳大利亞、俄羅斯及德國亦為重要矽晶生產國,但產量皆遠不及中國。

中國還是其他半導體原材料(例如鎵化合物)的主要生產國,這些原材料可用於新型5G移動通訊中。除庫存急劇下降以外,去年一公斤鎵的價格從150美元猛漲到260美元。ZVEI強調,歐洲的晶片製造商需要開發更多自產可能性,以掌握所謂“技術主權”。因為從中期來看,汽車及機械產業還將有更多需求,例如自動駕駛及工業4.0領域。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