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前三季度中國大陸電池儲能裝機量達533.3MW 占全球新增38%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資料顯示,中國大陸在2020年前三季度部署了裝機容量為533.3MW電池儲能項目,與2019年同期相比增長了157%。目前大陸累計部署的儲能專案總裝機容量約為33.1GW,全球累計裝機容量約為186.1GW。這些數位來自包括抽水蓄能設施在內的各種儲能系統,抽水蓄能設施的裝機容量仍占總裝機容量93%以上。但是,抽水蓄能的市場份額正在穩步下降,而電池儲能系統的份額卻在逐步上升。研究發現,中國大陸部署的鋰離子電池儲能系統占到所有電池儲能系統裝機容量的85%。

按技術類型劃分的儲能部署量(裝機容量)百分比(如圖1)
在全球範圍內,鈉硫(NAS)電池占電池儲能系統的第二大份額,占到5%;鉛酸電池約為4%。中國大陸的情況略有不同,鉛酸電池占到14%。而鈉硫電池唯一的全球製造商是日本的NGK Insulators公司。在這張圖表中,液流電池儲能系統僅占約1%,而超級電容器的比例甚至更低。
到今年第三季度,中國大陸累計部署的電池儲能系統裝機容量已達到2242.92MW,而全球累計部署電池儲能系統總裝機容量為10,902.4MW。從今年1月至9月,全球部署了裝機容量1,381.9MW電池儲能系統,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了42%,其中中國大陸部署了裝機容量為533.3MW電池儲能系統。38%全球新增儲能容量來自中國,從而成為2020年度全球儲能市場領先者。
中國大陸能源局近日還公佈了入選科技創新試點示範項目已經運營的儲能專案名單。經過兩年遴選,在大陸5個省中選出了8個項目。
中國大陸能源局公示的首批科技創新(儲能)試點示範專案清單(如圖2)

中國大陸電網旗下湖南綜合能源服務公司最新發佈了湖南省4個可再生能源+儲能專案的工程、採購和施工(EPC)合作夥伴招標。這四份招標合同分別為郴州(22.5MW/45MWh)、婁底(7.5MW/15MWh)、永州(20MW / 40MWh)和邵陽(10MW/20MWh),總計為60MW/120MWh。湖南綜合能源服務公司將對這4個專案進行投資。
今年11月,青海省格爾木市開通運營了一個32MW/64MWh鋰離子電池儲能項目,這是中國大陸首個商業化運行的獨立部署儲能系統。該項目採用通過和新能源場站業主進行一定分成從而形成多方投資收益的“共用”儲能新模式,成為解決新能源消納的創新試點。所謂“共用儲能”就是以電網為紐帶,將獨立分散的電網側、電源側、用戶側儲能電站資源進行整合,由電網來進行統一協調,推動源網荷各端儲能能力全面釋放。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