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IBM營收連4季下滑、第7年淨利衰退!轉型中的百年老店還得痛多久?
數位時代陳建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IBM財報成績持續衰退,迄今已連續4季營收衰退,這間百年老店的轉型之路是失敗了還是需要再等等?

IBM本週公佈的2020年第四季財報中,不僅營收低於分析師預期,AI與雲端業務營收也出現下滑,令外界失望的表現使股價在盤後交易時段重挫近7%,也顯示這間百年老店的轉型之路似乎仍然漫長。

2020年第四季IBM營收為203.7億美元,較前一年同期下降6.5%,低於外界預期的206.7億美元,而每股盈餘(EPS)則為2.07美元,高於外界預期的1.79美元。

加上這份成績單在內,IBM不光連續四個季度營收下滑,更已經連續7年調整後淨利呈現衰退。2020年4月上任的新執行長阿文德.奎許納(Arvind Krishna),顯然尚未成功帶領藍色巨人走出泥沼。IBM上一任執行長吉妮.羅密提(Ginni Romety)在職期間,也曾遭遇連續22個月的營收下滑。

外媒《MarketWatch》指出,在過去34個季度財務報告中,IBM僅有4次繳出正成長,其餘皆較往年成績有所衰退。

唯一慶幸的是,紅帽營收表現亮眼,2020年第四季營收較前一年同期成長19%,年度營收也成長達18%。IBM於2018年以340億美元的價碼,將這間開源軟體公司納入旗下。

奎許納曾期望紅帽能帶領公司擁抱雲端領域,從一間仰賴硬體業務的百年老店蛻變轉型。儘管紅帽的表現依舊傑出,但顯然不足以力挽狂瀾,逆轉IBM傾頹的情況。

IBM財務長吉姆.卡凡諾(Jim Kavanaugh)於電話會議上表示,由於疫情改變了客戶的購買行為,從3月至今依舊處於較艱難的環境之中,營收也因此受到打擊。

各大部門營收均下滑,但IBM預估2021年重回成長

細看各個事業單位表現的話,包含紅帽在內,IBM最大的雲端及認知軟體業務營收下滑4.5%至68億美元。按照財報所述,大多數雲端服務都有所成長,然而交易處理平台業務卻大幅下滑24%,導致整體滑落。

全球商業服務部門則下滑2.7%至42億美元;全球技術服務下滑5.5%至66億美元;系統業務則下滑17.8%至25億美元。不過IBM強調,整體雲端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10%至75億美元,是迄今的最高紀錄。

儘管2020年的表現不盡如人意,奎許納樂觀認為,IBM有望在2021年重返營收成長,並公佈了今年110億至120億美元的現金流預估,「我希望以營收成長來衡量公司(表現)。」

「雖然2020年我們面臨眾多挑戰,我們仍然取得相當不錯的進展。」奎許納指出,「相信到2021年我們會看見結果。話雖如此,我們知道可能不會一帆風順。」

拆分硬體業務、狂掃雲端公司,IBM能順利轉型嗎?

去年10月,奎許納曾宣佈將在2021年拆分基礎架構業務,壯士斷腕捨棄過往的硬體包袱,聚焦較高利潤的AI及雲端業務。目前基礎架構部門屬於技術服務事業單位,負責管理資料中心、傳統電腦設備的安裝、維護等作業。

 

《彭博社》指出,雖然IBM約4分之1的業務及員工都隸屬此單位,但由於企業紛紛轉向雲端運算,實際業務已大大萎縮,尤其疫情期間,許多企業都暫緩電腦設備的升級。

由於近年營收持續下滑的頹勢,外界紛紛寄望這次拆分,能夠讓IBM將重心全然放在雲端及AI技術上,成為重返榮光的關鍵契機。奎許納曾在去年11月表示,「(紅帽的)成功收購已成為我們的成長動能,現在我們可以邁出更大的一步,就是將基礎架構業務拆分,公司便能全神貫注在混合雲及AI上。」

且為表轉型決心,卡凡諾透露,從去年10月開始,IBM已收購7間與雲端技術或AI有關的企業,包括雲端應用監測公司Instana,以及協助企業上雲的雲端顧問公司Taos Mountain等。

即將邁入110歲高齡的IBM,迄今積累太多需要改變、甚至捨棄的事物,這場費時多年的數位轉型要開花結果,或許還需要再給他們多一點時間。

資料來源:TechCrunchMarketWatchCNBCBloomberg
責任編輯: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