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五年後特斯拉變一般車廠?鴻華先進副總:傳統車廠落後的是市佔、非技術
數位時代高敬原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鴻華先進副總經理陳正夫觀察,在電動車領域,相較於特斯拉,傳統車廠現在是在「市佔率」落後而非技術,他預言,「不到五年,特斯拉的競爭優勢,會慢慢被磨平。」

提到過去一年的熱門產業關鍵字,「電動車」絕對榜上有名,受到疫情影響,2020年全球汽車總銷量初估不到七千萬台,電動車卻一舉賣出250萬台,占比提高至3.5%。

勤業眾信分析,消費者接受度的轉變、政策和監管措施、及商業車電動化等利多因素下,讓電動車市場在疫情影響下依舊被看好。預估未來10年,電動車市場將以29%的年複合成長率持續增加。

市場對於電動車需求的劇增,讓汽車大廠、科技業者爭相投入電動車科技的研究與創新。值得注意的是,電動車產業正逐漸朝著專業代工的方向前進,也帶動資通訊業者、電子業者、零部件廠商及擁有整合能力的業者之成長力道,創造產業整體發展的機會。

 
勤業眾信預估未來10年,電動車市場將以29%的年複合成長率持續增加。
勤業眾信

傳統車廠在電動車戰場落後?陳正夫:落後的是市佔非技術

未來十年,你我所開的車子,不只來自傳統車廠,也可能來自蘋果、特斯拉、亞馬遜,這些新興科技廠商。

成立於2003年的特斯拉,過去幾年一直未能實現獲利,前景一度不被看好,在順利解決產能等問題後,特斯拉在2020年不僅繳出全年獲利的成績單,市值更首度超越豐田汽車。

鴻海與裕隆合資的鴻華先進副總經理陳正夫觀察,特斯拉是一家非常有創意的公司,擅長優化一些傳統車場忽略的細節,在製程上做改進。

例如,把傳統汽車很重很貴的電線輕量化,又或者將本來需要多種材料,才能製成的汽車底盤,優化成只使用一種材料壓鑄成型,缺點是,在造車的工藝、細緻度上,比較沒有那麼好。

在電動車領域,許多人也許會說傳統車廠落後,陳正夫的觀點是,現在的落後,是「電動車市佔率」的落後而非技術,「假設豐田決定要賣電動車,他們有很多技術是很厲害的,產品不會比特斯拉差。」

 

陳正夫認為,特斯拉因為一開始就專注在電動車上,因此得以在前期取得領先優勢,他分析:「未來不到五年,特斯拉的競爭優勢,會慢慢被磨平。」理由是,特斯拉現在是在軟體上佔有優勢,然而,一旦傳統車廠卯足全力追趕,很快就能趕上,「過不了幾年,特斯拉就會變成一般車廠。」

而展望下一個十年,電動車不僅是產業最熱門關鍵字,也會是台灣產業的新機會。但資策會分析師何心宇觀察,台灣汽車產業其實很破碎,單打獨鬥的狀況非常多。

針對此問題,陳正夫建議,可以由政府出手,集結所有產業的菁英,才能夠在這波電動車浪潮中掌握優勢,「台灣只需要一隊就夠了,好好管理,就會出類拔萃。」

不做品牌也能躍上國際,鴻華先進副總陳正夫揭密原因

電動車的起飛,改變了汽車產業的供應鏈樣貌。陳正夫表示,傳統車廠零組件的供應商,分為很多層級,一般來說,車廠只會對應Tier 1廠商(即一級供應廠商),「Tier 1再去對Tier 2,接著2再去對3,一層一層往下。」

這套合作模式的問題是,車廠對Tier 1廠商所採用的元件組合,掌握度比較低,「這個架構因為電動車,開始有改變,車廠可以更握有主導性,把成本往下壓。」

陳正夫舉例,像是裕隆跟鴻海所合作的MIH電動車開放平台,就打破過去Tier 1廠商的遊戲規則,「我們常常笑說我們是Tier 0.5,」,原因是,鴻華先進不會自己做品牌,賣的是平台跟系統。

若是A廠牌來買MIH的平台使用,加上自家的車體設計、Logo,就會變成一台A品牌的車,同理,B品牌用MIH平台做底盤,加上自家的設計、Logo,就會變成一台B品牌的車。

過去裕隆自有品牌納智捷,一直很難走出台灣市場,陳正夫認為,電動車開放平台對於台灣最大的差別,在於有很大的機會可以躍上國際,「以前我們是做B2C,賣車給消費者,現在我們是B2B,客戶就是汽車業者,市場變得很大。」

MIH電動車平台的一大特色,在於開放規格,陳正夫舉例,過去如果有一個開發商,想做一個跟汽車連結的軟體應用,光是要調整規格、修正設計,至少要花費半年以上,如今所有規格都公開,大家都可以使用,「對整個供應鏈體系來說,就很容易打入車廠,做自己的產品開發,大家都是雙贏!」

責任編輯:蕭閔云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