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赴美設廠採取模糊態度?韓媒認為三星面臨兩難的抉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前媒體消息傳出,韓國半導體巨頭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有意斥資170億美元,在美國建造一座新的晶圓廠。對此,三星官方回應採取模糊態度,韓媒分析認為,原因是三星面臨兩難的抉擇,以致舉棋不定。
《華爾街日報》日前報導,美國祭出巨額的獎勵扶持資金,試圖振興本地半導體製造業,促使三星考慮投資170億美元赴美打造另一座晶圓廠,設廠地點可能落腳在亞利桑那州、德州或紐約州。
知情人士指出,三星是否會落實這項計畫,關鍵在於美國政府提供的補貼資金,是否比其他國家更具吸引力,足以抵銷美國相對較高的生產成本。
《BusinessKorea》報導,三星對外發佈的官方回應,並未直接承認或否認這項計畫。分析人士分析,這反映三星陷入兩難局面,追趕台積電的必要性、Intel代工訂單仍是未知數、中美貿易爭端三大因素攪局,讓三星對於在美設新廠必須審慎再審慎。
三星最大競爭對手台積電進軍美國設廠,也令三星坐立難安。去年5月,台積電宣佈將砸120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州設廠,預計於2024年完工,月產能可達2萬片晶圓。
三星在德州奧斯丁設有一座晶圓廠,自1998年開始量產,但目前以生產14nm產品為主,贏得高階晶片訂單的空間因此受到壓縮。業界專家指出,三星還得考慮其他風險因素,包括Intel的訂單需求可能低於預期。Intel已決定將南橋晶片組外包給三星,由奧斯丁晶圓廠負責生產,而GPU生產則交給台積電,預計使用4nm制程技術。
但與此同時,三星必須避免過度投資。2020年,三星已規劃投資10兆韓元,在平澤2號工廠設立EUV生產線。2020年10月,平澤3號工廠破土動工,耗資約30兆韓元。
2012年12月,三星曾宣佈投資39億美元擴建奧斯丁晶圓廠,但當時的主要客戶蘋果選擇將訂單交給台積電,導致三星遭遇極大挫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