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部分半導體、無源器件供不應求,供需緊繃情況料在4月以後持續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部分半導體、無源器件供不應求,供需緊繃情況料在4月以後持續,券商看旺、大幅調升全球積層陶瓷電容(MLCC)龍頭廠村田製作所(Murata Mfg.)目標價,激勵村田今日股價沖上歷史空前新高。
根據Yahoo Finance的報價顯示,截至臺北時間26日上午11點31分為止,村田勁揚1.13%至10,700日元,稍早最高漲至10,780日元、創掛牌上市來歷史新高紀錄;今年迄今村田股價累計大漲約15%、表現遠優於東證一部指數(TOPIX)同期間的上揚約2%。
日本另一家MLCC大廠太陽誘電(Taiyo Yuden)也走揚。截至臺北時間26日上午11點31分為止,太陽誘電上揚1.49%至6,130日元,今年迄今太陽誘電股價累計大漲約27%。
日經新聞26日報導,野村證券25日出具報告,將村田製作所目標價從8,400日元大幅上修至1萬2,300日元。野村證券分析師秋月學預估,村田的智慧手機用零件出貨有望維持在高水準。
秋月學指出,「部分半導體、無源器件當前呈現供不應求情況。預估4月以後、供需緊繃情況將持續,村田的零件出貨預估最少在截至秋天為止都將維持在高水準」。
報導並指出,蘋果(Apple)預計將在27日公佈財報,而市場看好在iPhone銷售強勁下、蘋果有望交出良好財報及強勁的展望預估,也是帶動村田等蘋果概念股走揚的原因。
SMBC日興證券在1月18日出具報告指出,MLCC降價的可能性已大大降低、預估太陽誘電獲利有望加速擴大,因此將太陽誘電投資評等自原先的「2(中立)」調高至「1(優於大盤)」、目標價也從3,300日元大幅調高至7,300日元。
村田製作所稼動率接近100%
村田製作所社長中島規巨日前接受外媒訪談時表示,因來自蘋果等全球智慧手機廠的需求旺盛,因此預估截至2月的農曆春節左右為止、部分MLCC供給將持續呈現非常緊繃的狀態,特別是使用于5G智慧手機的小型、大容量MLCC需求尤為強勁,目前工廠的稼動率(產能利用率)接近100%。
中島規巨指出,MLCC供需呈現緊繃,主要是因為蘋果、三星、小米、OPPO等廠商增產搶奪因被美國制裁而縮減生產的華為市占率。中島規巨並指出,今後數年將持續以約10%的速度增產MLCC。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